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股市这面镜子照出了什么?

——中国经济怎么看之十八

2020年07月07日 09:45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年过半,照例要总结一下。

这半年,足以影响很多人的一生。

中国经济,也在冲击中,体现出巨大的韧性。

怎么看中国经济?股市就是一面很好的镜子。

上周,上证指数冲过3100点,创业板实现了半年全球市场最高涨幅。

指数涨,是结果。好看,但从中找出更大的价值,似乎不太容易。

股市运行轨迹,或者说运行逻辑,属于因。因,如水之源,得之自甘。

上半年中国股市运行,有什么特点?与以前相比,两个特征以前很少出现。

一是抗跌。

曾经,中国股市经常是外国大涨,我们小涨,外国大跌,我们跌得更快。今年,则不同。不管全球股市怎么惨,全球经济风雨飘摇,沪深股市只是小幅变化,连区位震荡都算不上。

即便美国股市指数发生罕见连续熔断,我们依旧只是象征性地回调了一下,接着继续上行。尤其是代表科技创新的创业板指数,顽强,坚定。

二是分化。

同涨同跌,曾是中国股市最显著的特色。这也是许多基金经理判断股市运行方向、个股选择的核心依据。今年上半年,指数上涨,股票表现则涨跌不一。有些股民发现,即便他买了创业板股票,也有可能半年不涨,还有可能跌了。最惨的是,有些股票可能即将退市了。

变化,已经发生。原因,并不难明。

抗跌,因为投资人越来越自信———对中国经济自信,对所选股票自信,对自己能力自信。

分化,因为投资人越来越成熟———因为中国经济越来越成熟,好企业越来越受追捧,平庸甚至失德的企业被抛弃。

自信,成熟,相辅相成。愈自信,愈成熟;愈成熟,愈自信。

当市场的正向激励和负面约束机制同时增强,也意味着考验创业者基本功的时刻到了:能否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衡量一家企业能否健康发展的核心指标。

当然,机会依然很多。

眼下,5G、物联网、人工智能这些热门产业,代表未来方向,依然需要巨大投入。

眼下,也不止于那些耀眼的产业。比如,衣食住行的基本需求,不仅需要基本投入的支撑,也需要升级版服务。

比如,传统楼宇一层、二层几乎都面临着返水、返味、返潮的难题。如果开发商能在这些痛点上下功夫,商业价值一定会提升不少。

编辑:秦云

关键词:股市 中国 自信 镜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