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统战新语

​推动公益、产业扶贫,树统战帮扶品牌

2020年07月07日 09:50 | 作者:李光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4月22日 周三 阴有雨

根据昨晚的通知,今天上午参加了全县领导干部大会。市委组织部过来考察提名副县级干部进一步提拔使用、一级调研员人选以及乡科级提拔副县级干部人选。会议程序比较复杂,要逐一谈话推荐和投票,还要统计,之后还要分别谈话了解个人情况,所以中间会有休会。趁间歇时间,与新任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于刚同志就中央统战部帮扶项目的提升打造作了沟通交流。于刚同志之前是挂职副县长,期间在县里留任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前几天职务刚进行了调整。几年工作中,我们积累了深厚的感情。

理光.webp

去年10月下旬,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向移民搬迁社区新建的幼儿园捐赠了20万元,用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光彩乐园”。我们研究后,决定把金银山幼儿园建成“光彩幼儿园”,融入红色和感恩元素。现在施工进入了后期,趁着会议间隙,于刚部长和我约请教育科技局、金银山街道办、幼儿园的同志一起,到现场对一些细节进一步明确。在幼儿园教室,看到前期通过慈弘基金会协调北师大捐赠的2000多册儿童绘本也已经到了,虽有细雨中的春寒料峭,身上心里却全是暖意。

下午参加了县政府常务会议,随后还有点儿时间,我匆忙赶到了六曲河镇河边村,这里是另外一个产业示范项目,天葡庄园田园综合体。2018年3月,恒大集团在赫章援建了4000余个蔬菜大棚,但缺少农业龙头企业入驻。为解决这一难题,我约请了北京密云巨各庄镇的天葡庄园孙总一行,到赫章实地考察,随后签订了投资协议,以六曲的111个大棚为中心,打造葡萄种植、采摘、酿酒、制作葡萄干(葡萄茶、饮料)、科普、农旅为一体,一二三产相融合的田园综合体,同时可解决当地樱桃采摘期短、储存运输难、附加值低的问题,与葡萄错季酿制樱桃白兰地。2018年试种了8个品种,去年第一个采摘季大约2万斤鲜果,口感极佳,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普遍认可。同时,建立了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大棚确权给贫困户,企业付出租金并进行分红,吸纳劳动力在园区稳定就业,学习科学种植技术,后续将带动周边农户共同种植。

企业经营管理理念、企业发展前景得到了认可,也吸引和撬动了更多的关注及资金加入。今年,县里专门拿出500万扶贫资金,连同200万东西部协作的帮扶资金,在园区扩建30余亩科技大棚,增加物联网、前端感知基础设备;贵州大学农学院从去年开始,与企业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把天葡庄园作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精品水果示范基地;智诚科技、中泰证券与企业签订合作协议,联合打造扶贫产业示范区。这几天,土地流转、迁坟等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推土机、挖掘机已经进场,一片火热的景象徐徐展开…...

(作者系中央统战部赴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挂职扶贫干部)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