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建立长效机制常态推进扶贫

2020年07月07日 10:17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脱贫攻坚任务完成之后,我国的贫困状况将发生重大的变化,扶贫工作的重心将转向解决相对贫困,扶贫的工作方式将由集中作战调整为常态推进。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裕华国产百货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国春表示,要解决相对贫困、常态推进扶贫工作,就要建立一套稳定、可持续的农民增收减贫的长效机制。这套机制从根本上要依靠农村本地的产业发展来解决,同时发挥市场机制在解决贫困问题中的作用,并通过市场作用促进当地产业不断向高质量发展,形成竞争力。

“同时,要因地制宜,结合当地自然生态环境、人口结构、文化特征等进行有效产业扶贫支撑,发展特色产业,从而有效提高贫困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提升他们自身的‘造血功能’,使当地人口通过劳动和就业增加长期稳定的收入,由脱贫走向致富。”余国春表示。

余国春告诉记者:“产业扶贫要和消费扶贫有机结合。当前四通八达的物流网络,催生了‘直播带货’‘网红经济’。建议对贫困户的在线培训中增加这方面的内容。一方面通过互联网,让贫困户看到商机,激励他们通过劳动改变现状;另一方面,促使农产品更快面向市场,更有效地匹配市场需求,拓宽销售管道,不断促进消费,建立起可持续的产销对接机制。另外,要保持与时俱进,积极探索效益好、能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把脱贫的宝贵经验和教训作为深化精准扶贫工作的指南,同样通过网络课程更便捷的传播,激励更多贫困人口通过生产和劳动脱贫。”

余国春提出,要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解决相对贫困的问题,教育是关键。要通过更多优惠政策,让更多贫困人口接受教育,通过提高教育质量来不断提升劳动力素质,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今年的疫情进一步彰显了“互联网+教育”的重要性。因此,希望在有条件的乡镇和村庄推广远程在线培训,定期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群众进行对口培训,让他们更快把这些知识转化成为致富技能。

编辑:秦云

关键词:扶贫 机制 贫困 常态 推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