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日处理业务6500万笔、440亿元,等于2010年全年业务量

农村支付“普惠图”这样绘就

2020年07月07日 10:18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年前,曾有人形容农村金融速度是“天上三秒、地上三天”。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之间资金、业务不融通,成为农村金融发展短板。

今天,短板补齐,成为发展跳板。农信银中心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10年前的7月3日,全国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省辖核心业务系统,全部接入了农信银支付清算系统,逐渐形成覆盖全国近8万家农村信用社、农商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等机构网点的异地实时资金清算网络,打造了农村地区支付结算“高速路”,成为助推脱贫攻坚的金融加速器。

据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党委副书记李会锋介绍,农信银支付清算系统为全国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搭建起异地支付清算服务和信息交互服务平台,系统的互联互通将便捷支付服务送到千家万户,让普惠金融阳光照耀偏远乡村。

据了解,农信银支付清算系统包括通存通兑、电子汇兑、银行汇票、消费、预授权、协议付款等多种业务,支持柜面、ATM、POS、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电话银行、自助终端等多种渠道。2010年至2019年,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应用农信银支付清算系统的业务量,由4164万笔、8774亿元分别增长至176.82亿笔、13.85万亿元。

当前,系统日均处理各类支付清算业务超过6500万笔、440亿元,日均处理业务笔数超过2010年全年业务量,成为农村地区重要基础设施。

记者了解到,农信银中心正在不断深化支付服务内涵,升级支付服务模式。网上银行、微信银行、手机银行、线下收单、票据交易等10多个支付类系统,构建了“支付+N”的全场景生态圈。

比如,在农村地区开展的新型支付业务,支持促进农信机构拓展聚合支付、ETC加油、农信缴费易、人脸识别支付等便民服务业务,接入旅游、酒店、直播、游戏等企业,更加多元化搭建社交、购物和缴费等交易场景,让县域百姓体会到金融服务零距离带来的便利以及不需要钱包也能生活的新时尚,实现农村居民“足不出户可缴费、人不出村可取款、转账结算在地头”,“最后一公里”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另据了解,2018年以来,农信银中心通过接入网联清算平台、银联无卡支付系统、人民银行国库信息处理系统、票据交易系统等国家金融基础设施,构建了“国家金融基础设施—农信银中心—农信机构—客户”交易链条,使农信机构具备相对平等参与金融市场竞争的机会。

今年,农信银中心正在协同全国农信机构快速、低成本“一点接入”人民银行现代化支付系统、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电子信用证信息交换系统等金融基础设施,继续完善农村支付清算渠道布局,有力支持农村电商、农村支付的蓬勃发展。

编辑:秦云

关键词:支付 农信 农村 系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