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七件“红色”提案聚焦初心之地

中共一大纪念馆下月中旬主体结构封顶

2020年07月07日 10:58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大家关心的中共一大纪念馆将于下月中旬实现主体结构封顶。预计在今年的三季度开始布展,确保明年5月份试运行,2021年7月1日之前正式开馆。”在中国共产党99岁生日当天,一个喜讯传来,于去年8月底动工兴建的中共一大纪念馆,虽然因为疫情受到了一定影响,但总体进展顺利。

中共一大纪念馆选址紧邻中共一大会址,位于上海市黄浦区黄陂南路、兴业路路口以东。建成后的纪念馆将以中共一大会址、瞻仰宣誓大厅、新馆展示厅为主要展示空间,展陈设计以初心使命贯穿全篇,全面讲好建党故事,深入阐述建党精神。

“在疫情防控期间也是作为一个重要工程建设项目,率先复工复产。可以说,到目前为止,纪念馆建设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把因疫情耽误的一些工期时间都抢回来了。”6月11日,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潘敏向参加上海市政协重点协商办理“推进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弘扬红色文化精神”提案专题会的委员们告知了这个好消息。

上海市政协以《关于将老渔阳里建成党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的建议》《打造上海红色文创产品新高地的建议》《关于让上海红色文化资源活起来的建议》等7件“红色”提案聚焦初心之地以及政协特色浓厚的专题座谈会的形式,喜迎党的99岁生日,也是一种别样的庆祝。

委员们的生日祝贺词是这样说的:

“我有两个想法。”民革上海市委会副主委、市政协委员王慧敏说:“上海的红色文化资源非常丰富,应从上海文化品牌服务全国这样的角度,挖掘上海红色文化资源。上海红色文化资源有很多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优势,可以让这种核心优势走进大众日常生活、走近年轻人。”

“听闻老渔阳里的问题解决了,我很激动。”凤懋伦委员表示,“事实上,这也不是我一个人提交提案的成果,是我们连续两届政协和数十位政协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

黄浦区南昌路100弄(老渔阳里)2号和淮海中路567弄6号(原霞飞路渔阳里),分别是早期中国共产党、中国第一个共产主义性质的青年团开展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两处旧址都是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革命文物,目前都在被保护、利用。上海市政协委员们屡次呼吁“尽早打通南昌路100弄(老渔阳里)与淮海中路567弄,将两处旧址整体规划,体现历史原貌,便于今天的人们能够漫步往来于两处旧址之间,体验革命先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艰难历程”。

“呼吁、采纳;再建议,办复。这一过程实际上是大家不断加深认识和理解的递进式循环。”凤懋伦说,“‘红色一公里’的问题解决了,接下来我们还要再进一步,就是要申请全国文物保护单位,所以我们还有后续工作,还要继续一起努力”。

“上海红色资源非常多,但是也非常散。”范文蓉委员提出,“文旅局出过红色旅游地图册,但是条线不是很清晰。应出一个指导性,或者说类似攻略一样的设计。”此外,对于红色教育引入了中小学课外教育,范文蓉建议先通过空中课堂方式呈现,“后续再去实地看一看,可能对孩子们来说接受度会更好一些。”

听闻委员们一番真诚而质朴的“生日贺词”,市政协副主席徐逸波有感而发:“为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弘扬红色文化精神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我认为,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各党派、界别、专委会、指导组的作用,发挥政协委员中专家学者的作用,推动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意见的落实;另一方面,要加强制度保障,组织政协委员持续关注党的诞生地工程进展情况,深入实际,深入调研,为破解难题和瓶颈,出实招,谋良策。”

“协同政府相关部门一道,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更有效的工作举措,用足用好上海红色文化资源,更广泛地传播弘扬红色文化精神,迎接建党100周年。”在党的99岁生日之际,上海政协委员们怀着对党的热爱,怀揣着这份期许。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红色 提案 文化 初心 上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