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浙江桐乡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创新驱动发展

创新引擎让经济航船“乘风破浪”

2020年07月07日 11:06 | 作者:刘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 没有创新,就没有“三治融合”的桐乡经验;没有创新,就没有古镇保护开发的“乌镇模式”;没有创新,就没有化纤、玻纤、毛衫等各类特色产业的“无中生有”……近日,在浙江省桐乡市政协常委会议上,与会人员围绕“坚持创新驱动,释放发展活力”专题协商。大家一致认为,疫情时期,全市上下更要善于从创新中求突破。

今年,桐乡市委出台《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打造国际化全域创新之城的决定》,同时将“科技创新力提升行动”列入新“七大行动”之一。会前,市政协专门组织委员实地视察乌镇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园数字经济小镇等建设发展情况;组建3个调研组分别围绕打造万亩千亿产业基地、强化配套服务补足创新资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深入调研。

围绕产业集群如何“更上一层楼”,委员们纷纷建言。“我市产业链条主要集中在生产制造环节,微笑曲线两端高附加值的生产性服务业缺乏,产业平台发展体系不够完整。”全见方委员建议,加快打造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的特色产业群,培育和引进更多为龙头企业配套服务的中小企业。钟华、张建成等委员则提出,要用好研发费用财政补助、科技金融和科技创新券等政策“组合拳”,打造一批高新技术“独角兽”企业后备梯队。卜掌浩委员有感于“桐乡难以抵挡上海、杭州等大城市对人才的‘虹吸效应’”,提出要发挥好“乌镇·院士之家”作用,建设院士创新研发实验室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周民副主席则提出探索柔性引才用才机制,鼓励企业建设域外研发中心。企业家委员贾伟平、郭丰恩表示,除高端人才外还要重视企业对一线实用型人才的迫切需求,将其纳入人才政策享受范围。魏国芳委员在前期调研中发现本市企业在线服务平台众多且功能相似,她呼吁推动政务服务由网上“可办”向“好办、愿办、实际办”转变,以“一件事”改革为出发点整合各行业数据库。张军委员接茬补充,要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乡镇基层延伸,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向中介机构延伸。

听完大家的发言,市政协主席蒋惠玲表态,“我们相关专委会、界别要发挥专业优势,会同对口部门,上门服务指导,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创新 经济 委员 引擎 航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