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激活传统白描 开拓当代审美

2020年07月07日 16:15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从1964年发表第一幅白描作品开始,詹忠效从事白描创作已达半个多世纪。他的作品在20世纪70年代中就被国内美术院校编入教材,被称之为“詹衣描”。 近年,广州市和广州大学分别批准成立“詹忠效白描艺术交流中心”“詹忠效白描艺术研究所”,对“詹衣描”的风格、手法和规律进行了梳理和总结。

白描有着怎样的艺术魅力,詹忠效是如何在传统白描的技法上进行创新的?从近日起至7月10日,“致敬崇高”——苗再新、刘文西、詹忠效作品展在陈树人纪念馆举行,借此机会,记者采访了詹忠效,深入了解了他的白描创作的艺术历程。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巧蓉

深入生活 白描创造力被激发

初一那年,詹忠效就考上了广州艺术学校,学的是舞台美术专业,不过第二年学校就停办了,辍学后的他被市群众艺术馆委派下乡、下工厂、下街道,需要结合具体的村史、厂史、街史并根据不同的主题进行的创作,从采访、编写到绘画都由他一个人来完成,独立的工作方式让他迅速得到锻炼。

之后,18岁的詹忠效又幸运地考入了广州幻灯制片厂,做绘画美工,他表示,“当年幻灯片的创作、生产和放映常常需要赶工,时间紧,要求高,对一个还在学习和摸索中的绘画新人,无疑是极大的挑战。选用什么样的绘画形式,去处理什么样的题材,在这里得到深入的引导和检验。”这为他日后的“内容决定形式,形式丰富内容”的白描创新理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72年,詹忠效创作的连环画《弧光闪闪》入选全国美展,并得到好评,詹忠效的名号迅速远播。《弧光闪闪》讲述的是南方某供电公司的女徒工田惠真,敢想敢闯,努力学习带电作业,经过反复苦练,终于制服了“电老虎”的故事。为了完成这一作品,詹忠效深入基层,跟随“带电作业班的姑娘们翻山越岭,攀架上塔,画了大量的速写素材。”如何在传统基础上用线条恰到好处地去描绘工业题材是白描技法上的一大难题;而如何将工作服僵硬的衣纹与女孩子圆润的形体结合起来完美呈现,又是表现好《弧光闪闪》这个题材的一大关键。这套作品的画面经常要出现各式不同的高空云彩,特别是变化莫测的乌云。而传统白描并没有留下行之有效的方法,过去历代白描画天上的云彩基本上是一团棉花。所以,詹忠效从生活中去捕捉对象,吸取西洋画中的阴阳结构,配合线条勾勒过程中的用笔节奏,初步捕捉到自己独有的“以繁代简,繁中求简”的表达思路,使白描这种古老的绘画程式展现出一种新面目,并受到画坛认可,因此,这幅作品被美术界誉为20世纪70年代线描探索的经典之作。

在《弧光闪闪》之后,詹忠效对白描探索步履不停,又继续创作了插图《晋阳秋》《海啸》,连环画《灿烂的星辰》《吉鸿昌就义前后》等享誉全国的作品,先后获得了全国插图一等奖,全国连环画评比二等奖,以及广东省首届鲁迅文艺奖金美术奖等大奖。

敢于突破 白描也能绘制“大题材”

多年来,詹忠效的创作理念一直很清晰,他的白描创作主要是从传统的铁线描演化而来,并注入了现代的审美取向。线条舒畅宁静、流动活泼、明快有力,强调弹性的韵味。通过线条的粗细、轻重、刚柔、虚实等变化,再经过用节奏强的较密集的长短线,穿插交错、疏密聚散,造成人物活跃在画面上灵动的效果,给人以诗一样的美感,具有强烈的艺术魅力。他表示,“我们社会的变化日新月异,如果只是完全照搬传统的白描技法,在表达上会受到局限,比如用传统的白描技法画古人衣裙完全没问题,但是画紧身衣裤就不好画,所以,白描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才能反映我们现代生活的新面貌。”

中国白描虽然历史久远,但过去的画法比较单一,在古代,白描通常只作为绘画起稿的粉本而存在,近代则多是在连环画、插图中出现,而很少单独用于对大画的创作。但詹忠效觉得应该突破这种局限,他认为白描也要有画大题材的格局和魄力。此次展出的作品《一览众山小》就是反映我国登山运动员首次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的“大题材”作品。为了完成这幅作品,詹忠效曾在1978年随国际联合登山队奔赴珠穆朗玛峰采风,他在画面中,用象征的思维透过简约的手法,将疏朗、聚散的线条把对人物、高山、雪峰的感觉融于一体,用白描表现这种漫天白雪覆盖下的雪山环境作品显得别具特色,大片空白衬托下的线性人物,略施颜黛喷薄的朝阳,随着构图视觉的变化,让人有“未画山景想到山,没画雪景感到雪”之感。

未来,詹忠效打算将“詹衣描”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以自己的微薄之力,让白描这个源远流长的艺术形式继续展示它的魅力。”

编辑:杨岚

关键词:白描 詹忠 忠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