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含8种有毒有害气体隧道贯通 云南大理至临沧铁路建设取得重要突破

2020年07月09日 18:5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昆明7月9日电(记者 严勇)含有8种有毒有害气体的云南大(理)临(沧)铁路高风险隧道——红豆山隧道9日顺利贯通。据了解,这标志着罕见的有毒有害气体隧道掘进难题顺利攻破,为大临铁路早日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红豆山隧道位于云南省临沧市境内,全长10616米,毗邻澜沧江,群山环抱,地理环境极为复杂,汇集了多种有毒有害气体、长距离大规模强涌水、高地温和长段落花岗岩蚀变等施工难题。中铁十局大临铁路项目部副总工程师全斐介绍,就目前来看,该隧道有害气体种类多、浓度高、危害程度大,其有毒有害气体极高度危险区域长达4210米,高度危险区域3630米,高度以上危险区域占隧道全长的73.8%,每掘进一米都充满未知和挑战。

红豆山隧道于2016年5月开工,次年6月在隧道内发现硫化氢、二氧化碳等8种有害气体。此外,隧道内多为近40℃的高温区域,施工过程中,需外运大量冰块降温。四年多来,除忍受高温外,工人们还需佩戴防毒面罩进行施工。

由于没有可借鉴的施工经验,施工单位多次邀请石油、煤矿等行业知名专家现场会勘,召开专家会,研究有害气体的处理方案,并研讨具体的施工方法、工艺标准。不久,经现场反复验证,施工团队形成了一套针对多种有害气体的控制标准和施工方法,成功解决了隧道施工难题,并申报相关专利40项。

全斐说,开工建设以来,1200人的团队,历经1500多个日夜的艰苦奋战,终于实现了红豆山隧道顺利贯通。

大临铁路全长约202公里,北起大理站,跨越澜沧江、穿越无量山脉后到达临沧市,设计时速160公里,为国家Ⅰ级客货共线电气化铁路。建成通车后,将结束云南临沧不通铁路的历史,有效改善滇中、滇西区域交通格局,进一步助推我国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隧道 气体 铁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