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云端”上的模拟政协

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举办第二届模拟政协提案展示活动

2020年07月09日 21:38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京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9日电(记者 刘彤)7月8日晚上8点,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举办第二届模拟政协提案展示活动。受疫情影响,本次活动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

记者注意到,参与展示的五组模拟政协提案紧密结合社会实际,有的从小切口入手,助推解决社会问题,有的旨在推动国计民生的发展。例如:国际部提案一队的同学认为,作为中国人,不能“只长着中国脸”,“更要有中国心”,他们认为,滋养浓厚家国情怀的重要途径对传统文化的深入学习,为此他们提出《关于针对公立学校出国生传统文化教育的提案》;国际部提案二队的同学针对日常生活中有许多家庭成员缺乏急救护理技能,导致出现应急事件时手足无措、无法科学开展急救护理的现状,提出了《关于将护理技能培训纳入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建议》;本部模拟政协社团的同学通过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深刻感受到身心健康的重要,希望在中小学有效开展心理、健康饮食、生殖健康、科学锻炼等相关教育内容,为此提出《关于在中小学设立“卫生健康副校长”以促进卫生健康教育的建议》;上地校区初中模拟政协社团学生关注垃圾分类问题,提出《关于在新建小区安装“真空智能垃圾管道收集系统”的建议》,“苗圃计划”学员从小切口入手,就垃圾处理问题提出《关于在北京市小区开展厨余垃圾就地资源化的建议》。

在展示过程中,学生们运用图文、短视频等多种形式,以流畅的表达、严谨的逻辑阐释了各自提案的背景及相应对策,与会老师对每组提案进行详细点评。

校长陆云泉表示,模拟政协社团活动与北京一零一中学培养有担当精神的时代新人目标十分一致。同学们在疫情期间针对社会问题坚持开展实践调研,撰写提案,为一零一的育人目标做了最好的注脚。

“不只有风声雨声读书声的学子风范,也有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社会情怀。”全程参与提案展示活动的海淀区政协副秘书长刘玲这样点评道。她认为,学生们的提案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与社会方方面面息息相关,学生们通过扎实调研,在撰写提案过程中所得到的锻炼远远超越了书本。刘玲还在活动中向大家传达了好消息:2019年,模拟政协社团的提案中有一件转为了个人提案,通过地区政协委员活动小组集体提出,并得到了区教委、区交通委的承办办理,相关部门将直接对同学们进行回应。

记者了解到, “模拟政协”活动初衷是为了引导青少年了解并有序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引导学生关注社会、认识社会、理性分析社会现象,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北京一零一中学“模拟政协”社团成立于2016年6月1日,并开设了“模拟政协”选修课,由指导教师引导学生关心社会热点问题,同学们根据社会发展问题,精心提出相关“模拟政协”提案,并深入到农村、国家机关进行调研,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2018年,“模拟政协”社团学生的提案《关于建立京津冀地区城乡中小学图书流动机制的提案》成为当年高考文综政治选择题的素材,得到社会广泛关注。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提案 政协 模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