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有事来协商” 枇杷产业旺

2020年07月10日 11:00 | 作者:马光焱 刘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月8日,走进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新乐镇金凤村,村民顶着烈日正在开垦荒地,满脸汗水,也掩盖不住喜悦的心情。“今年,枇杷丰收了,我正在准备扩种5亩。”枇杷种植户宋成良说,‘有事来协商’帮忙,枇杷苗子钱有了着落,心头就不慌。

今年,纳溪区政协首个“有事来协商”议事工作室在新乐镇金凤村成立,金凤村枇杷产业发展,就是议事工作室协商的第一件事务。

“上次我们村协商过后,今年枇杷实现了增产又增收,群众现在积极性非常高,村内又开了150亩荒地种枇杷,还帮助筹集枇杷苗子资金,解决了群众的‘心头忧’。”说起“有事来协商”平台,金凤村总支部书记谢乾珍忍不住一个劲的点赞。

“今年枇杷长得好,和去年相比,能增产2成左右。看到枇杷慢慢长大,我们心里很欢喜。说到销路,我们还是有点心焦,政府能不能帮我们找点销路嘛?” 今年4月份,新乐镇政协联络组组长胡元丽在下乡走访时,枇杷种植户们反映。同时,也深知在金凤村,枇杷种植面积达到1000亩以上,形成了一个核心产业示范带,枇杷的产销,直接影响群众的收入。

“枇杷产业既然发展起来了,我们就必须努力,确保群众增收致富。”胡元丽说。随即,胡元丽就和村“两委”深入交流,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并向镇党委积极汇报,把金凤村枇杷产业发展列入“有事来协商”协商事项,组织一次“微协商”。

“今年枇杷丰收在望,但枇杷销售周期很短,先要解决卖出去的的问题。”种植大户刘正德说。“这个好办!”金凤村乡村振兴“特聘村主任”赵祥伟接过话茬,“我在经营‘赶场天’电商平台,卖枇杷就交给我,我们和村集体公司合作经营,与种植户签订收购协议,在保证枇杷价格的同时,保障集体公司收益。”

5月初,区政协、金凤村联村干部、村“两委”干部、乡村振兴“特聘村主任”、种植大户、群众代表齐聚一堂。针对枇杷销售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协商。“我建议,针对枇杷基地现状,进行补种和扩大规模,选择‘大五星’这些品质优良的枇杷品种。”金凤村第一书记、联村组长朱云说,同时,我们可以组织枇杷“土专家”、种植大户等到先进的地方去学习,科学化管理,保证枇杷品质的基础上,确保丰产丰收。”

会后,村上组织群众进行了荒地开垦,通过多方筹措,枇杷苗资金已陆续到位,待入秋后就可以天气转凉就可以种下去了。

如今,“有事来协商”平台已经成为了金凤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议事平台,为群众解决了渡改桥遗留问题等问题2个,真正关切群众心中所盼,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枇杷 金凤 凤村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