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委员离百姓更近了!

——北京市海淀区政协首个委员工作站揭牌成立小记

2020年07月10日 11:23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2日电(记者 刘彤)7月7日下午1点半,海淀区政协委员马天轶、姚炜相继来到中关村街道“两代表一委员”之家,一边参观周边环境一边互相交流。再过1个小时,他俩将在这里接受一项特殊的“使命”。

2点30分,相关人员渐渐汇聚在一楼办公区。在中关村地区部分全国、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等人的共同见证下,海淀区政协主席刘勇、中关村街道党工委书记许云为“中关村地区政协委员工作站”揭牌。这也标志着,海淀区政协在全区建立的首个委员工作站正式成立。

2

紧接着,刘勇还分别为“马天轶委员工作站” “姚炜委员工作站”授牌。这是在依托“中关村地区政协委员工作站”的基础上,以委员个人形式建立的委员工作站,旨在通过发挥委员专业特长,组织开展联系群众活动。

探索建立委员工作站,是海淀区政协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委员联系群众工作的意见》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一次具体实践。  

海淀区政协副主席杨剑飞介绍,“今年以来,海淀区政协就委员工作站建设工作多次开展走访调研活动,深入探索建立多种形式,就实操、落地征求多方意见。在区政协的支持下,政协中关村地区活动小组按照因地制宜、集约高效的原则,建立首个 ‘中关村地区政协委员工作站’。今后还将探索以社区、界别、个人+部门、专业领域等多种形式的委员工作站,通过发挥委员的横向作用,让委员这个活力因子带动部门、地区更好的贴近基层,广泛凝聚共识,服务群众需求。”

为什么会选在中关村街道?

对此,中关村街道办事处主任、地区政协活动小组组长,同时也是“中关村地区政协委员工作站”站长的董智杭认为,中关村街道地处中关村核心区域,在海淀区乃至北京都有一定的代表性。“这里不仅有科技楼宇,也有老旧小区,在城市建设发展中面临着不少社会问题,如物业管理、居家养老、垃圾分类、接诉即办等。同时,这里有地区政协委员38人,主要集中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金融等领域,不乏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和行业带头人。因此,委员工作站的建立为街道政协工作开展提供了新平台,也将有助于服务地区发展。”

既然是“首个”,该如何打造成范本?在揭牌、授牌仪式后,委员工作站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

3

“深感荣幸,也倍感压力。”马天轶坦言。作为一名律师,她平时就热心关注社区治理、中关村科学城建设等地区问题,提交过相关提案。马天轶表示,今后将立足海淀区中心工作和中关村街道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及法律援助,从邻里、社区和谐相处的角度出发,将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促进街道地区和谐发展,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回馈社会。

姚炜也表示,要发挥好自己教育界别特色和专业优势,搭建教育政策宣传平台。下一步,计划在社区组织开展专家讲座、阅读推广、家庭健康教育培训、青少年心理咨询等教育类公益活动。

委员联系群众,既包括界别群众,也包括基层群众。活动当天,委员工作站邀请了心理学、教育学双博士、区政协委员李洁为来自中关村街道抗疫工作突出的部分社区书记开展了以“社会治理中的心理学应用”为主题的委员讲堂,区政协委员陆地还向委员工作站赠送了现场书写的书法作品。

当天出席活动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曾钫以及北京市政协委员杨立萍、王蓓。委员们在互动交流中表示,委员工作站的建立能让各层级的政协委员参与进来,更加多元化,起到了润滑剂、智囊团的作用,有助于更好实现委员反映群众意愿和诉求,让委员离百姓更近,今后大家将竭尽所能,共同把委员工作站打造成为传递民意的新渠道、凝心聚力的新平台、政协工作的新品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海淀 委员工作站揭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