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上半年广东消费投诉同比大涨超20% 疫情引起的投诉增长快

2020年07月10日 15:24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社广州7月10日电 (记者 许青青)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10日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广东消委会系统消费投诉分析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省各级消委会共处理消费者投诉202798件,同比增长22.5%。其中因疫情引发的医药及医疗用品、旅游服务、教育培训服务等多类投诉增长较快。

据介绍,因疫情原因,上半年很多服务类商家无法正常营业、提供服务,导致消费争议不断。数据也显示,上半年商品类投诉量为55806件,同比上升1.8%;服务类投诉量为103281件,同比上升29.62%,服务类投诉是商品类投诉的1.85倍。

其中,在一季度,医药及医疗用品类投诉增长至4335件,问题主要集中在价格方面,占41.15%。第二季度,医药及医疗用品类投诉大幅度下滑,反映出随着生产和监管力度加大,该领域消费矛盾得到遏制,市场总体向好。

上半年春节假期正是消费者返乡、旅游、聚餐的高峰期,大量消费者因疫情防控无法外出,要求退订酒店、餐饮、门票、旅游产品而产生消费纠纷,导致上半年旅游服务类投诉达3209件,同比增长170.12%。

教育培训服务矛盾上升趋势明显。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消委会受理教育培训服务投诉为9617件,同比增长74.47%。主要是因为线下教育培训服务部分商家受疫情影响出现经营困难,引发消费大量矛盾;二是教育培训机构停止线下培训服务,学生转为线上培训,出现师资变差、教育效果不佳以及合同退费争议等较多问题。

此外,上半年,由于消费环境的变化,消费者长时间处于居家状态,对互联网服务的使用程度大幅增加,相关投诉数量随之增长。投诉主要集中在网络游戏、网络直播等领域。特别是未成年人大额网络游戏充值和直播打赏的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投诉 上半年 增长 消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