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让好货离消费者越来越近——探访一站式直播电商供应链基地

2020年07月10日 15:5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题:让好货离消费者越来越近——探访一站式直播电商供应链基地

新华社记者高亢、高博、王雨萧

今年以来,以网络“直播带货”为代表的“宅经济”蓬勃发展。企业纷纷触网转型,传统行业积极探索直播“圈粉”,上百位县长、市长走进直播间为土特产“代言”……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直播+电商”正从过去的小打小闹、尝鲜体验,逐渐向主流发展。

“直播”带来新机遇 商场转型电商基地

来到河北石家庄乐城国际贸易城,从外观看,这里和其他传统商场并没有什么不同。

记者走进贸易城里一家直播供应链门店,款式多样的服装、各地特色零食、五颜六色的化妆品摆满了货架。布局简单朴素,商品种类齐全,乍一看,这里更像是一家“超市”。

“直播机构、主播可随时在店里便捷地选择各类商品,选好后拿着样品就可直接‘直播带货’。”门店负责人于磊告诉记者,选货、直播、发货、仓储、物流等直播电商需要的所有环节在这里一应俱全。

据乐城国际贸易城电子商务总监杨杰介绍,2019年,贸易城开始转型探索构建直播电商供应链基地。基地如今能够提供电商供货、直播带货、主播培训等一站式供应链平台服务。

记者在这里看到了风格各异的直播间和直播供应“超市”,有的主播干脆在货架前架起手机直接开播,带货推销声、发货打包声不绝于耳,好不热闹。

直播间内,主播彤彤正在手机前直播,向网友推介展示产品,她的同事们则在旁边将分拣好的包裹打包发货。

“大家往往只关注镜头前的主播,其实直播带货有一条完整的生态链。”彤彤告诉记者,直播幕后还有助播、选品、订单运营、仓储管理等一系列重要角色分工,缺一不可。

“目前,入驻基地参与直播的商户企业有230多家,电商带货日出货30万单左右,总货值最高达3000万元。”杨杰说。

渠道成本更低 好货离消费者更近

“隔着手机想跟网友产生共鸣,既不能夸大事实,还得淋漓尽致地展现出产品亮点。”彤彤说,直播前研究和熟悉产品的准备时间要远远长于直播时间。

“产品质量和价格是关键。”彤彤介绍说,因为基地里有供应链公司提供商品,她省去了大量去一线市场筛选商品的时间。

彤彤合作的供应链公司负责人王海彦表示,供应链平台的作用是整合上下游,选出品质合格、物美价廉的产品,“环节越少,渠道成本降低,好货离消费者就越近,消费体验也会更好。”他说。

“我们组织采购专家深入全国各地,在货源地亲自验货,确保商品的品控、物流、售后等各项环节。”据王海彦介绍,目前入驻其供应链的产品有1000多个品类,随着知名度越来越高,不少企业开始主动上门推介自己的产品。

受疫情影响,一些地方的农产品出现滞销等问题,部分供应链公司走进田间地头,将这些农产品纳入直播供应链,推动农产品实现标准化、电商化。

前不久,基地供应链公司为河北怀来县葡萄酒品牌进行了专场直播,售出近3000单。一位葡萄酒零售店负责人感慨,“一场两三个小时直播的销量相当于实体店一年的销量。”

河北省商务厅数据显示,1至5月,河北省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1845亿元,同比增长20.6%。

王海彦表示,直播电商发展驶入了快车道,从4月份至今,他的公司直播带货量在成倍增长,以前一个月是十几万单,现在好的时候有上百万单。

行业规范发展 激发消费新活力

乐城国际贸易城转型“加速跑”并非个例。今年以来,北京、上海、重庆等地为促进直播电商发展出台了各类产业扶持政策,推动相关产业快速发展。

商务部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宅经济”成为市场热点,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家居用品、厨具、健身器材等销量同比增长超40%。

培育新业态的同时,直播也创造了更多新就业。据统计,仅直播间里就产生了直播助理、选品师等14个新职业。去年一年,淘宝直播相关产业在全国带动就业达400万人。

社交新零售资深从业者、北京视锐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岩认为,网络直播正在深刻改变商业流程和形态,成为企业营销和数字化转型“利器”。

直播电商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伴随着刷单、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等问题产生。近期,中国广告协会发布了国内首份《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

“网络直播营销会越来越规范,发展会越来越有序。”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张国华表示,规范通过指引主播、平台、商家、机构等主体行为,助力行业健康发展。

中国电视购物联盟4月发布的《2019中国电视购物行业白皮书》显示,近年来直播电商快速发展,企业借助“直播+电商”减少营销环节和成本,有助提升品牌认知度,为零售业带来了多重发展机遇。

京东内容生态负责人张国伟表示,直播电商健康有序发展,新业态激发消费新活力,有望助力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加速“回血”,为经济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编辑:秦云

关键词:直播 电商 供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