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云”游博物馆或将成为趋势

2020年07月10日 16:04 | 作者:李寅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许多博物馆开启了“云”观展模式,在线上,展厅近在眼前、文物仿佛触手可及。中国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敦煌研究院等博物馆还开启了直播,“云”游博物馆,或将成为未来趋势。

不久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9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5.2%的受访者体验了“云”观展。体验过“云”观展的受访者中,88.7%的人感到满意。53.4%的受访者期待线上展览增加互动性强的环节。关于“云”观展的吸引人之处,69.7%的受访者觉得是“随时随地可以看,不受展期影响”,59.5%的受访者觉得是“不用扎堆排队,更方便”,52.9%的受访者觉得是可以“更近距离看到展品细节”。

“在故宫的公众号上有VR看展功能,想去那个展区,只需轻轻一点便可到达,免去了以前去故宫人流大、看不清等问题。”在北京读大学的李政,因疫情防控一直未能返校,作为“博物馆控”,各大博物馆的线上展让他大快朵颐。“这段时间,线上展览满足了我走遍全国博物馆的心愿,我甚至‘云’游了西藏的布达拉宫、甘肃的敦煌研究院,大大丰富了我的文化生活。”

在李政看来,“云”游博物馆最大的优势是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观众可以随时观看。此外,“云”游博物馆还可以突破线下展览对于参观人数的限制,更好地满足观看需求。“作为学生,过去除了假期,平时很难有机会去其他城市看展,但是线上看就很方便了。我记得《清明上河图》之前在故宫进行线下展览时,吸引了很多人排队去看。现在我可以一个人坐在电脑前,细细地看。”李政说。

“云”游博物馆虽然打破了时空限制,给人们观展提供了方便。但在线上观展体验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博物馆展品内容丰富、技术力量雄厚,做的线上展览效果不错。但有的展馆本身在线上的投入和准备工作不够充分,观展体验不佳。”“80后”王嘉佳疫情期间看过几次线上展览和博物馆直播,她认为,线上观展效果不如线下好,在细节处理上,博物馆对于线上展还欠缺经验,例如线上展览对于艺术品光线的把握不佳,造成展品细节看不清楚等。

“云”观展,这种形式是博物馆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方式,但不少观众认为,线上观展有优势,随着疫情稳定,虽然一些博物馆有序恢复开放,仍然期待线上展览可以持续发展下去。业内专家也表示,数字化观展不会随着疫情的消失而消失,或将成为未来博物馆推广的方式之一。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副教授郑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藏品数字化,通过社交媒体与公众互动,是近年来全世界博物馆都在努力做的事。数字化突破了时空界限,将更多藏品以更精致和更全面的方式展示给民众,使展览内容、设计更丰富多彩,也可以让更多人有机会接触到艺术。


编辑:杨岚

关键词:博物馆 线上 观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