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新冠病毒或早在全球多地潜伏 疫情蔓延美政府官司缠身

2020年07月11日 09:42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7月10日电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7月10日19时34分许,全球新冠确诊病例超1229万例,累计死亡逾55万例。美国疫情应对措施争议不断,加州宣布起诉特朗普政府;医护人员忧日本出现第二波疫情,印度确诊逼近80万;专家称新冠病毒可能在亚洲暴发疫情之前,就已“休眠”于全球多地。

      点击进入下一页

      福特公司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美国的医护人员制作防护用具,图为美国总统特朗普手举防护面具。


应对不力、官司不断!

美国深陷疫情“泥沼”

世卫组织9日宣布成立一个独立小组,对该组织领导下的全球新冠疫情应对工作进行评估,初步评估报告预计11月发布。世卫总干事谭德塞说,独立小组将帮助国际社会了解疫情期间发生了什么,以及如何防止这样的悲剧再次发生。

连日来,美政府就因其疫情应对和相关争议措施“官司缠身”。加州总检察长贝塞拉9日宣布,加州成为首个针对国际学生签证新规起诉美政府的州。这项新规可能迫使国际学生,因学校在疫情间采取全部课程在线教学的措施,而必须离开美国。此前,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南加州大学已加入“诉讼战”。

与此同时,一名感染了新冠肺炎的巴基斯坦公民也对美国提起诉讼,要求美国为他个人和巴基斯坦遭受的损失赔偿200亿美元。他认为,由于美国领导人不负责任的言论和应对疫情不力,使得疫情在全球蔓延。

美媒称,美国正深陷疫情“泥沼”。联邦官员本应制定全国性方针,但他们的意见却充满矛盾和困惑。目前,美国新冠确诊病例已超311万,美疾控中心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超6.4万例,再创单日新增纪录。由于疫情反复,至少24州暂停或取消了重启计划。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6月15日,印度新德里,宴会厅被改造为临时医院。


印度确诊逼近80万

日本出现第二波疫情?

日本疫情出现明显反弹。东京从6月中旬起,新增病例呈增长趋势,许多与夜店聚集的街区有关;7月以后,朋友聚餐、职场感染等也频频发生,10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更创下疫情暴发以来的新高。有医护人员认为,“情况已经称得上是第二波”。

截至当地时间10日上午,印度过去24小时新增26506例确诊病例,创疫情暴发来单日最大增幅,累计达793802例。北方邦一家手机制造商称,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行,生产线工人相互传染风险增大。最近一次招工中,200名面试工人中,有80人在接受病毒检测后呈阳性。

中东多国疫情持续反弹,虽然一些国家强制要求戴口罩,但仍有民众不佩戴或者不正确佩戴。其中,土耳其累计确诊已超20万例,由于一些小巴车违反防疫规定,搭载过多乘客,疫情蔓延风险加剧。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7月9日,日本西南部熊本县熊本市,暴雨引发的洪水过后被摧毁的自动售货机和一个采石场办公室。


疫情、洪灾、蝗灾……

这些国家面临多重挑战

遭疫情打击还未喘过气的日本,近日又遭暴雨袭击,已造成65人死亡,大量房屋被毁,多地出现山体塌方和大面积积水。九州地区一位店主说:“旅馆生意因疫情一落千丈。解封后,正要打起精神做生意,就遇到了这场洪灾。”

非洲地区新冠确诊病例已超54万例。与此同时,今年第二轮沙漠蝗灾也正在东非多个国家肆虐。此外,刚果(金)伊图里省政府日前宣布,该省Djugu地区出现腺鼠疫疫情,已确诊36例,8人死亡。

在拉美地区,巴西新冠确诊超175万例,秘鲁和智利累计确诊病例数均超30万。然而,除了新冠疫情,阿根廷等部分国家还遭遇蝗虫灾害。目前灾情正逐渐向巴西、乌拉圭蔓延。巴西南部两州近日宣布进入植物检疫紧急状态。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020年7月7日,西班牙潘普洛纳,圣佛明节狂欢活动因疫情取消,摄影师拿着一张2019年7月拍摄的乐队在圣佛明节开幕式上演奏的照片,再现圣佛明节狂欢活动盛况。


多地废水中发现新冠病毒

病毒早就“休眠”于全球多地?

意大利米兰大学研究人员的最新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可能通过胎盘从孕妇传给胎儿。研究人员称,他们对31名感染新冠病毒、并在3月和4月分娩的女性进行了研究,在其脐带血、胎盘等样本中发现了病毒迹象。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援引牛津大学循证医学中心高级副讲师汤姆·杰斐逊博士的话说,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多地废水中存在新冠病毒,该病毒可能在亚洲暴发疫情之前就已“休眠”于全球多地,直到环境改变才开始传播。

牛津大学的本·戈尔达克研究团队还发现,80岁以上的病人死于新冠肺炎的可能性是50多岁病人的至少20倍,是40岁以下病人的数百倍。此外,感染新冠病毒的男性比同龄女性更有可能死亡。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疫情 新冠 病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