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珍惜高考后的时光

2020年07月13日 11:27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高考后的一段时间,考生们采取不同的方式释放压力和情绪,这在情理之中,但也应该做到张弛有度。

高考仅是人生时间标尺上的一个标注点,是结束也是新的开始。“高考”和“人生”不能画等号,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自认为驾轻就熟、考得痛快淋漓也好,认为考场发挥失误、考得有点憋屈也罢,都应该在短暂调整之后重新回到学习生活的正常轨道上来,让青春在高考后继续飞扬,继续乘风破浪、呐喊拼搏。

从高考的时序来说,高考后的时光尤为珍贵,因而从考生到家长,都应该有意识地利用好这段时光,做对自己有意义的事,让学习和生活更加充实起来。正如一些媒体报道,如今的“00后”大多都有自己的价值选择,许多人也在这个空档期安排好了自己的生活。比如,有的考生打算利用这个假期“勤工俭学”,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有的考生在学校和社区组织下打算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提前接触社会;有的考生准备利用这段时间考驾照、学游泳等,让自己有一技之长……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跑赢这场马拉松不仅需要智慧,更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后高考时代”绝非真空期,而是重要的成长期,不仅考生需要成长,家长们也需要和自己的孩子一起成长。(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樊树林)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高考 时光 考生 珍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