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聚焦

2020年度人民政协理论研究计划

2020年07月13日 16:12 | 来源: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人民政协理论重点课题研究,结合《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规划(2020—2024年)》,制定本计划。

一、 研究任务

(一)重点课题: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研究

研究路径:着眼落实构建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的要求,研究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作用和职能责任,专门协商机构如何综合承载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进一步回答人民政协“是什么”的问题。

1. 专门协商机构的历史演进、理论基础、制度内涵、实践要求研究。

2. 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定位和运行机理研究。

3. 专门协商机构与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关系研究。

4. 专门协商机构与人民政协职能体系的关系研究。

5. 更好发挥政协组织及其协商平台、机制程序作用研究。

6. 健全人民政协协商工作规则研究。

7. 加强人民政协协商专业化建设、提高协商能力研究。

8. 培育适应时代需要的中国特色协商文化研究。

9. 运用信息化手段助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研究。

10. 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协商工作研究。

(二)参考课题:《人民政协理论重点研究课题》

除重点课题外,理事可从《人民政协理论重点研究课题》中选择相关课题进行研究。

二、 组织实施

(一)由研究会副会长和常务理事等担任课题负责人。以研究会理事、各级政协理论研究会为骨干,吸收专家学者组建子课题研究组,承担具体研究任务。秘书处负责组织服务工作。

(二)重点课题当年启动。参考课题为中长期课题。

(三)课题启动后,一般每两个月组织一次课题推进会,交流研究进展,解决研究中的问题,明确工作重点。

(四)结合年度重点课题任务制定调研工作计划。

(五)2021年2月前,完成课题报告,分批报送全国政协领导同志或相关部门参考。宜公开的研究成果将通过《中国政协•理论研究》、《人民政协报》、全国政协微信公众号及其他主流媒体和社科类媒体发表。

咨询电话:010-66192753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