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河北唐山发生5.1级地震,地震急救知识速看

2020年07月13日 17:02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7月12日)6时38分,在河北唐山市古冶区(北纬39.78度,东经118.44度)发生5.1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网友表示,河北、天津、北京有震感。

震后如何自救?如何救人?突发地震如何逃生?常见损伤处理方法有哪些?学习地震急救知识,关键时刻可救命!转发给你关心的人,远离地震危害!

震后如何自救?

若发生房屋倒塌被压埋,保持镇静,设法将压埋的手脚挣脱出来,如无法挣脱,就地等待救援。

如有重物坠落的可能,设法将身边可用的物体进行支撑形成安全空间,防止二次坍塌。

如果可以移动,尽量往有光线、空气流通的地方移动;有烟尘时,要用衣物捂住口鼻,防止窒息。

如果一时难以脱险,在可活动的空间里设法寻找水、食品或其它可以维持生命的物品。

尽量保存体力,可用石块儿、铁具敲击身旁物体,引起外界注意,并耐心等待营救。

地震后救人方法

确定伤者位置,评估现场环境安全,取手边可得物品,对伤者所处环境进行支撑后再施救;如果发现伤者无法救出,应留下标记,以待救援。

救助伤者时,清理其头面部泥沙灰尘及口鼻异物,防止窒息。

如果伤者被长时间压埋,设法给伤者补充少许水和食品。如能看见明显伤口,给伤口进行简单包扎止血,然后将伤者进行转移。

地震损伤处理措施

如果伤者意识清醒,肢体受压一小时以上,肢体出现肿胀发亮、苍白湿冷、脉搏消失、牵拉肢体剧痛等表现,应静止活动,在伤肢近心端,用绷带或布条进行捆扎。

去除压迫物,并利用木棍或树枝对伤肢进行固定。固定时切忌过紧,并在伤肢和木棍之间垫衣物或毛巾防止二次损伤。

如果处在阴暗环境中,移动伤者前,应给其佩戴眼罩;如伤者有明显的外伤出血,应对伤处进行包扎止血。

室内避震法

如果在平房或一二层建筑物中,可以迅速向室外空旷地带疏散;

如果是在高层建筑中,应迅速打开房门,并关掉火源和电源;

在处理安全隐患后,用身边物品,如被褥、枕头、皮包等护住头部,并立即蹲在结实的家具或承重墙根、墙角等可形成三角空间的安全处躲避。

如果地震时发生房屋倒塌,不幸被压埋,应保持冷静,不要惊慌,此时应保存体力,等待救援。

震后如何转移伤者

如果伤者意识清醒,且救援人员只有一人时,询问伤者是否可以自行站立,若可以自行站立,可用单人扶行法,将伤者转移至安全地带。

如果伤者处于狭小空间,且无明显脊柱区疼痛、骨折等表现,可用爬行法将伤者转移至安全地带。

如果伤者意识不清、伤情不明或可能存在脊柱损伤时,可用多人协作搬运法。此法适用于将伤者放置在门板或硬担架上进行搬抬,需注意搬运时不能使伤者身体扭曲。

编辑:杨岚

关键词:伤者 地震 发生 进行 河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