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提案工作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2019年工作综述

2020年07月13日 17:39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坚持质量导向持续发力——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2019年工作综述

2019年,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在全国政协党组、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在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下功夫,坚持质量导向持续发力,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守正创新落实重点工作

首次系统提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共中央和全国政协关于做好新时代提案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的系列举措。提案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提案工作重要论述,形成《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和《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两大理论成果。这是提案委员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的一项重要安排,是提案委员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共中央关于提案工作的重大部署、十三届全国政协关于提案工作的新要求的系列思路举措的集大成,也是提案委员会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探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的重大举措。

首次评选表彰有影响力重要提案。作为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之一,评选工作由全国政协办公厅和提案委员会共同承办,广泛征求党派团体、承办单位等各方意见建议。11月1日,政协全国委员会颁发决定,表彰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评选表彰的100件提案,彰显了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展示了提案的独特优势和重要影响,向社会宣传了委员履职成效,激励委员认真履职,提出更多高质量提案。

首次由全国政协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召开“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12位提案者代表与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商务部等部门负责同志聚焦问题互动交流。会前,60多位委员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发表意见。大家反映,这对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升提案办理成效具有重要引领作用。

首次开展年度好提案评选活动。提案承办单位积极参与评选工作。经推荐、初评、审定、报批等环节,报经全国政协领导同志批准,60件提案入选,通过人民政协报、全国政协网站、委员移动履职平台等渠道公布,进一步强化质量导向,发挥示范引导作用。

首次建立专项小组抓工作落实机制。制度建设方面,全面启动“4+1”提案工作具体制度的修订和制定——完成《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修订和《年度好提案评选办法》的制定,启动《提案审查工作细则》《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和先进承办个人评选表彰办法》《提案办理协商办法》等制度的修订工作;信息技术应用方面,组织有关专家研究委员移动履职App提案功能提升,并于11月底试运行,平时提案工作方面,修订《平时提案审查工作流程》,探索推动平时提案办理的新途径。比如,召开“打造游艇消费新生活,建设强大国内市场”平时提案协商座谈会,提办双方围绕能否立案、能否办理等问题深入沟通、增进理解;重点提案督办方面,主席会议审定40个重点提案题目,提案委员会负责督办28个,其中调研督办5个,提案办理协商会督办3个,《重要提案摘报》形式督办20个,已全部完成。为进一步发挥重点提案示范引领作用,在3月主席会议通过的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修订稿中,将重点提案遴选比例由原来的立案提案总数的1%提高到1.5%。

多措并举持续提高质量

推动提案办理更加务实。召开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经验,把工作链条向办前和办后延伸,探索全过程督办。比如,“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提案办理协商会后,多次召开小型会议研究持续跟进工作,走访有关部门了解情况,达成共同持续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的共识。

推动办理协商更为经常。年底走访农业农村部、司法部、文化和旅游部等部委,听取提案办理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将走访作为督办形式之一,改变在政协机关听取情况介绍的惯例。

探索凝聚共识更有成效。组织党外委员赴北京、山西开展“永定河流域文化建设”专题视察,每位委员把视察和学习成果撰写成心得体会,得到全国政协领导批示表扬;承办全国政协第二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围绕教育脱贫攻坚主题,会前组织部分委员走访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就通报重点、通报形式等进行协商沟通,效果良好。

延伸交流指导更具深度。十三届二次会议召开前,组织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提案工作情况通气会、提案工作情况通气座谈会,在委员办公平台和移动履职平台发布857条提案参考选题,向全体委员印发“树立质量意识,打造提案精品”的信函;加强与地方政协提案工作机构的联系和沟通,出席第五次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华东六省一市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全国部分城市政协提案工作研讨会等会议,增强各级政协在提案工作思路、方向上的协同一致性。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突出“实”。提案委员会将主题教育与推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紧密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认真开展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有影响力重要提案评选。

深入“学”。承办4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第1组学习座谈会。把学习座谈和分党组集体学习、提案委员会学习紧密结合,组织提案委员会在京委员旁听,会后向所联系界别委员印发学习资料汇编,扩大学习成果的受众面。

体现“领”。分党组会议统一部署,出思路、定举措、促落实;分党组成员分工负责,责任到人,一抓到底。小组成员定期研究,解决难点问题,推动重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步入2020年,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案委员会按照全国政协要求迅速行动起来。2月13日,提案委员会响应医卫界委员所提倡议,召开主任电话会议,制定出《关于积极响应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书〉的举措》。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按照特事特办、急事快办、要事合办的原则,建立“快速通道”,对有关疫情防控以及其他时效性较强的提案及时分类处理,第一时间以参阅件形式送有关部门,并纳入提案审查程序,确保所提意见建议发挥作用。截至目前,累计收到涉及疫情防控的大会提案400余件。

主任展望——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 李智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提案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把握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的实践要求,在积极改进大会提案工作、深化提案办理协商、健全完善提案工作制度体系、提升提案工作服务质量、加强党建工作五方面重点发力。按照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的部署,聚焦“机构中的机构”“专门中的专门”,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做好凝心聚力工作,不断提高提案工作质量。


编辑:张佳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