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防汛抗洪 人民至上

2020年07月13日 21:4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题:防汛抗洪 人民至上

新华社记者高敬

当前,全国不少地方已进入防汛关键时期。近期,重庆、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江苏、浙江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继6月28日之后,习近平总书记7月12日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脚下是守护生命的堤坝,身后是赖以生存的家园。守住堤坝,就守住了生命,守住了未来,这就是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的集中体现。

坚持人民至上,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责任,要落实到监测预警、会商研判、指挥调度、巡查防守、群众转移、抢险救援等各个工作环节中。

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特别是抓实落细县、乡、村基层一线人员的责任和措施。对长江中下游一些已经出现险情的江河湖库,尤其需要督促地方加强堤防巡查防守,切实做到堤防巡查全覆盖、无死角,并重点加强险工险段、历史出险点、穿堤建筑物等薄弱环节梳理,安排专人蹲守。

坚持人民至上,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紧盯防汛救灾的薄弱环节。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和山洪灾害“三大风险”中,在紧盯大江大河洪水的同时,洪涝灾害中造成死亡人数最多的一个灾种——山洪灾害也需要作为防御重点,加强隐患排查,加强监测预警信息的发布,为群众及时转移争取宝贵时间。与大江大河相比,中小河流防洪标准偏低,缺乏应对超标洪水的准备。防汛工作在抓“大”的同时也要防“小”,要加强防守巡查、水文监测和洪水预报以及加大对中小河流治理力度等,防止“小堤大灾”。我们要看到,经过多年努力,我国防洪减灾能力显著提高,但要确保不漏盲点、不留隐患,仍需全力以赴。

随着传统意义上“七下八上”防汛关键阶段到来,北方雨季也即将开启。北方多年未发生洪水,防汛意识和工程能力相对偏弱,更要在监测预报预警、水工程科学调度、相关堤防水库的巡查、隐患排查整改方面加大力度,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各项准备,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防汛 至上 人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