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国企改革“踩油门” 资本市场成关键“舞台”

2020年07月14日 10:14 | 作者:陈丽莉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市场翘首以盼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审议通过、持续推进的“四批210户混改试点”“区域综改试验”“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等一系列国企改革举措正在加速拉开国企改革的新篇章。

其中,7月13日山东四大国资集团同时启动重组;辽宁沈阳作为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城市也已启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山西省正瞄准深层次矛盾和关键环节,全方位深化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一时间,多地国企改革加速“踩油门”,二级市场上国企板块指数已提前反应,7月13日更是大涨3%,那么未来哪些领域的改革将率先破局,国有资本布局与结构战略性调整规划又有哪些看点呢?

继双星集团、海信集团等相关改革启动之后,山东省属国有企业集团在国资改革层面又迈开一步,7月13日,山东高速、山东路桥、兖州煤业、新华医疗、ST地矿等多家山东属地A股公司齐发公告,控股股东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涉及能源、交通、基建等多个行业。

多地国企改革走上“快车道”。不仅山东国企改革动作频频,山西日前也发布成立省级层面全局性、战略性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在谋求煤炭以外新的增长极的同时,还首推山西省属国有企业开展定职数、定员额、定机构、定机制、定薪酬、定任期“六定”改革,意在破除“干部终身制、员工铁饭碗”顽疾。而作为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城市的辽宁沈阳,正在探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近年来,作为国企改革重要突破口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续发力,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预测,未来混改深化将主要体现在几个层面:一是混改提级,即进一步向国企一级集团层面推进,包括向央企一级集团层面推进;二是推出国企混改负面清单,在负面清单外实现国企混改全覆盖;三是加快建立混改企业监管新模式,并在混改企业全面推进落实市场化导向的综合性改革。

国资投资、运营

升级版成重要方向之一

2020年是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第一年,打造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升级版成为重要方向之一。

其中,广东省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一直走在国企改革前沿。记者留意到,在优化国资布局方面,广州在今年上半年就提出力争将直接监管企业重组到20户左右,并支持企业并购产业链上下游优质资产;并将上市作为混改主要实现形式,力争竞争类国企证券化率达到80%左右。

此外,国企控制的大量基础设施资产,通过合适的金融工具,可以变成普通百姓也能参与的投资产品,相关举措正在不断探索中推进。6月30日,由广州市国资委指导,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上海国企投资运营创新联盟、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广州市国资国企创新战略联盟共同主办的“借力公募REITs,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主题国企投融资沙龙在广州成功举办,对此有专家就表示,借力公募REITs,为基础设施资产加快资产证券化进程打开了一个全新的空间,不仅能为国有企业优化财务报表、重组债务和创新资本运营提供有力抓手。

二级市场

国企板块指数大涨3.07%

在二级市场上,7月13日,国企改革站上了市场新“风口”席位,整个板块有48家企业出现涨停,涨停家数仅次于业绩预期的板块(51家)。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收盘,国企改革板块指数报2694.35点,涨幅达3.07%,成交1916.04亿元,换手率1.36%。

“随着国改的进一步推动,国企的经营效益和活力有望增强,助推行业基本面和企业盈利改善,带动估值修复。”对此,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康崇利预测,国企板块具备行业龙头白马属性,目前整体估值偏低,补涨潜力空间较好。同时下半年订单预期回暖,在国企改革政策红利刺激之下,有望迎来估值修复机会。

他认为,国改主题受政策驱动的效应明显,国企混改、重组、股权激励等措施有望加速落地,对国改概念形成催化。目前市场情绪拉升,资金流动加快,板块轮动效应也越发明显,国企板块面临投资机遇。

名词解释:

REITs,是一种以发行收益凭证的方式汇集投资者的资金,由专门的投资机构进行不动产投资经营管理,并将投资综合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的一种信托基金。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国企改革 国企 国资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