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高效!创业板试点注册制首批上会企业悉数通关

2020年07月14日 10:24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创业板试点注册制首批上会企业全部闯关成功!从6月15日首批企业获受理,到如今首批过会,深交所审核速度及效率不可谓不高。有投行人士分析,这些幸运儿最快有望于8月份在创业板挂牌交易。

7月13日晚,深交所发布创业板上市委第1次审议会议结果,审议会议对锋尚文化、康泰医学、龙利得3家公司首发上市申请,以及天能重工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债的申请,均给出了“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的审核意见。据了解,本次成功闯关的4家企业,均为从证监会平移的存量在审企业,4家企业预计合计募资27.29亿元。

“创业板上市委首场审议会议的召开,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标志着增量与存量市场同步试点注册制迈出重要一步,预期市场很快将迎来创业板试点注册制首批企业发行与上市。”有资深投行人士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上市委现场问询各有侧重

根据审核规则,上市委审议过程中,上市委员会可根据情况,要求对发行人和保荐人进行现场问询。从审议结果公告来看,上市委对4家公司均进行了现场问询。

其中,创业板上市委要求锋尚文化补充披露新冠肺炎疫情对其所在行业的影响趋势,其通过线上业务对冲线下业务风险的主要举措,以及锋尚文化销售费用率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

康泰医学则需要补充披露产品毛利率变化与产品售价、原材料及能源采购价格变化的匹配性,活期存款利率逐年上升的具体情况及合理性。

龙利得需要补充披露2018 年、2019年纸箱成本变动幅度相对纸板不一致的原因,以及发行人销售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的原因及合理性等。

天能重工发行可转债申请,是注册制下A股市场首单通过的再融资申请,其被现场问询的问题是,募投项目中的德州二期项目建设用地批复申请及后续手续的最新进展,德州一期、德州二期项目收益是否存在不确定性,防范应对在可转债续存期限内本息兑付风险的具体措施等。

根据审核规则,上市委员会认为发行人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但要求发行人补充披露有关信息的,深交所审核中心将告知保荐人组织落实,并对落实情况予以核对,通报参会委员,无须再次提请上市委员会审议。发行人对相关事项补充披露后,深交所出具发行人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的审核意见,并按程序报送证监会履行发行注册程序。

审议工作将常态化推进

从6月15日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受理首批企业的申请,到7月13日首批上会企业全部闯关成功,即将进入注册程序,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推进速度之快,让企业界与投资界对资本市场大力支持创新创业有了更深刻的直观感受。

市场人士预期,后续创业板上市委审议将呈现常态化趋势,大量创新创业企业有望通过资本市场融到宝贵的发展资金。

紧随锋尚文化等4家公司之后,美畅新材、爱美客、蓝盾光电、杰美特4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将于本周三审议,卡倍亿、大宏立、安克创新、圣元环保的首发申请将于周四上会。周五,创业板上市委将召开第4次审议会议,审议回盛生物、爱克莱特、迦南智能3家公司的首发申请,以及乐歌股份向不特定对象发行证券融资1.42亿元的申请。

截至7月13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已累计受理首发申请275家,其中有数十家是从证监会平移过来,且在证监会审核过程中已通过初审会。

根据过渡期相关安排,对于证监会审核过程中已通过初审会且初审会意见已落实的在审企业,近期将陆续安排创业板上市委会议审议;对于前期已通过初审会但初审会意见未落实的或者需要补充披露的,将在相关事项落实后有序安排创业板上市委会议审议。

至于其他在审平移企业,深交所也在前期审核成果基础上同步推进审核进程。记者注意到,已有3家企业的首发申请进入“已问询”环节,另有19家企业的再融资申请已收到问询函。

此外,据深交所有关负责人介绍,深交所也在全力开展新申报企业的受理及审核工作,将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发出首轮问询。这意味着,最迟本月底,就会有新申报企业进入问询、答题状态。

编辑:秦云

关键词:创业 企业 上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