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穿着旗袍陪考,真的好?

2020年07月14日 14:07 | 作者:李泓冰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在疫情稍歇、汛情又起中迎来的2020年高考就要结束了。

今年高考考生人数创下历史新高。1071万考生走出了考场,和父母目光粘连,面对小心翼翼又满溢期待的至亲,他们或兴奋,或忐忑,或懊恼甚至痛楚。奋笔疾书而终于封卷,十二年寒窗之后,他们直面人生最重要的一次国家选择。此生最强烈的一次记忆,成为他们抱持终生的无形财富。

是成?是败?已经不是他们个人的悲欣,而背负着整个家庭、甚至家族的命运起伏。

父母们用各式方式给孩子鼓劲。精心备餐,租用酒店,对周围一切噪音零容忍,在考场附近拉起警戒线、禁止车辆通过,深怕一声鸣笛会让孩子手抖,失掉宝贵的1分……

今年的讨口彩则更花样翻新。光是苏宁易购APP统计,“旗开得胜”旗袍销量同比增长179.54%。考生们和爸爸们的“标配”则是身穿冠军和对勾衫,脚踩李宁鞋。

“最强高考应援天团”还有更奇葩的创意:有的举起“天王盖地虎 个个985”横幅;有的举起挂香蕉的甘蔗,说是“有蕉一日,掂过碌蔗”,又说是寓意考上“浙(蔗)大”“交(蕉)大”;有北方家长穿上紫色内裤,寓意“紫腚成功”;更多的戴起印有“高考成功符”的口罩……为给孩子添哪怕是一丁点的好运气,这届家长也是拼了,其心可悯。

然而,良好的愿景与祝福和盲目从众甚至迷信,或只有一步之遥。此类风习年年见涨。想讨个好彩头无可厚非,但如此怪招迭出,对临考的孩子真的好吗,说不定还会加重他们的心理负担,岂非得不偿失。

高考,是国家取才之道,选的是未来的科学家、工程师、人文工作者以及各级领导干部。拥有科学精神是成才第一要素,也是五四以来百余年志士仁人锲而不舍的呐喊和追求。送考之际迷信成风,岂非和科学取士宗旨相悖?又是甘蔗香蕉,又是天王地虎,不知今后会不会乌龟都要亮相——独占鳌头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考场外的这类情形恰恰暴露了科学普及的短板。两翼无法平衡,如何高飞远扬?

眼下的高考,正走向大众化和平民化。我国高考录取率从1977年恢复高考之际的5%,攀升到2019年的80%左右。40余年翻了近16倍。从前,经由高考淬火而出的人才,正奋力支撑着不断创造奇迹的中国。不曾有过旗袍妈妈相送,也不曾目睹香蕉甘蔗的他们,照样创造辉煌,万马奔腾。而今,我们能够理解家长们面对高考的如履薄冰,体谅对通过教育改变命运的渴望。我们也希望孩子们能够遂了家长心愿,“旗”开得胜、“马”到成功。但是要看到,即便高考失手,还有职业教育托底。李克强总理就对职业教育寄予厚望,希望成为中国制造的“卓越雕塑师”,让中国制造不仅物美价廉,更要品质卓越——人才未必尽出于高校。

讨个口彩、寄寓祝福或无伤大雅,但是任由此类荒诞之举滥觞,恐怕也非一个理性社会应有的模样。如若对此津津乐道甚至推波助澜,那就更不应该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高考 旗袍 陪考 ,真 孩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