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双向发力

以制度提质效 用行动促出彩

2020年07月14日 14:53  |  作者:刘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更加注重协商民主建设,聚焦专门协商机构主责主业,认真抓好政协协商工作规则等各项制度的建立、健全和完善,构建一套成熟的工作机制,着力提高协商的规范化水平,为实行中国式民主发挥作用、作出贡献。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特殊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重要会议,意义重大、非同寻常。河南省政协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对照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要求,勇担非常之责、拿出非常之举、力求非常之效,固本强基推进制度建设,用高质量履职为中原更加出彩事业作出贡献。

坚持和完善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的制度,筑牢思想根基。综合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热潮。不断健全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委员培训集中学习、座谈会交流学习等相配套的学习制度体系,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的政治信仰,真正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和完善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把准政治方向。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协系统党的各项建设,全面落实将市县党委抓政协党建工作情况列入年度综合考核、纳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等规定,不断提升政协系统党建工作质量。认真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全国两会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安排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以全国两会传递的清新务实之风为工作标杆,认真落实汪洋主席“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走过场、讲形式的做派,拒绝蜻蜓点水式的调研,力戒讲大话、唱高调式的建言”的工作要求,严格执行省委关于为基层减负增能的九条措施,建立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长效机制,深入推进“三个一流、四个之家”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改进工作作风,真正把作风之实和履职之能结合起来,以良好作风保障履职成效。

坚持和完善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制度,提升治理效能。更加注重协商民主建设,聚焦专门协商机构主责主业,认真抓好政协协商工作规则等各项制度的建立、健全和完善,构建一套成熟的工作机制,着力提高协商的规范化水平,为实行中国式民主发挥作用、作出贡献。将助力打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战,持续围绕防疫情、促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实施,促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等重点协商活动纳入党委、政府工作总体部署,实施情况列入督查事项和考核体系,确保建言资政更加有用。围绕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乡村振兴、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热点难点问题,选准角度多频次、多层次、多维度开展网络议政协商活动,把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研究透、交流清、讨论足、解决好,不断提升协商实效。探索更多更有效的平台载体,在县级政协建设“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走进乡镇、街道和有条件的行政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等,结合实际开展简便有效的协商活动,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治理的效能。

坚持和完善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制度,集聚磅礴合力。坚持思想政治引领的方向,通过组织开展互动式协商、体验式调研、融入性视察、经常性谈心走访,积极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更加及时、更为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这次全国两会的特殊背景、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推进双向发力,厚植民意基础。充分利用今年网上拜祖大典的经验做法,发挥好河洛文化研讨会作用,巩固提升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活动水平,不断提高硬件水平、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黄河故事、河南故事。指导市县政协拓展“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等平台功能,面向各族各界群众大力宣传全国两会精神,帮助把两会声音传播进千家万户,把两会成果宣传到基层一线,把新出台的一系列重大政策解读好、阐释透,有的放矢地针对各自地区的难点焦点问题和特定群体利益诉求做好教育引导、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工作,凝聚起决胜全面小康的强大合力。

坚持和完善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制度,增强履职实效。完善政协委员学习培训计划,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为重要内容,以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为生动教材,教育引导委员坚定方向、汲取力量、提升信心、增强本领,自觉投身一线,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在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中展现责任委员风采。健全委员联络机构,进一步完善政协工作召集人制度,有序有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履职活动,使委员履职有平台、有载体、有归属、有动力。落实党员常委履职建言点评制度,研究制定“全员入委”后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办法,加强对委员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以模范履职的实际行动积极投身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大战大考表现的考核,健全委员退出机制,对履职实效突出的委员给予表彰,对工作不积极、履职不到位的委员进行诫勉谈话或劝退,真正让委员严起来、紧起来、动起来。

坚持和完善市县政协工作制度,提高工作质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决好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的重要要求,加强对市县政协明确职责定位、落实党建任务、做好凝聚共识工作、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指导,形成上下联动学习培训、理论研究、视察调研等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适应互联网发展变化要求,加强市县政协信息化建设,充实工作力量,构建政协系统纵向联通的信息工作平台,探索建立县级政协专门委员会联合办公机制,逐步解决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特别是专门委员会“一人委”问题。加强市县政协横向联系协作与交流,紧密结合省委省政府确定的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具体工作思路、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各自的发展实际、工作实际,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协同配套等区域发展问题联合开展协作履职活动,以市县政协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有效提高全省政协系统整体工作水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主席 刘伟)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