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罗荣桓率部破“合围”

2020年07月15日 09:04 | 作者:吴小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1年11月,日军调动5万大军,配合飞机、坦克等重武器,兵分11路对八路军山东沂蒙山抗日根据地进行“铁壁合围”。11月5日晨,敌人由临沂、费县等地气势汹汹地向留田进犯,企图把驻扎在此的八路军一一五师师部、中共山东分局机关围困住,其中一部已进至距留田仅7里的位置。

当日下午,在留田东南面的牛家沟里,罗荣桓和陈光、萧华等一一五师首长,围绕突围方案进行了紧张的讨论。鉴于用于作战的八路军部队只有一一五师师部1个特务营和中共山东分局1个特务连,会议决定立即突围。不少同志主张向东突围,也有主张向北面、向西面或分散突围的。罗荣桓经过思考,提出了向南突围的意见。他认为:南面虽是敌人大本营,有重兵把守,但他们绝对想不到八路军会从其大本营的方向突围,守卫必然懈怠。如果我军快速向南突围,一定会取得成功。

罗荣桓的意见很快得到大家的赞同。夜间,八路军一一五师机关悄悄向南,进至距日军兵营只有500米的地方埋伏。敌人做梦也没有想到八路军会选择从其大本营的侧翼突围,其哨兵被八路军侦察员干掉后,八路军侦察员换上敌人的军装继续“站岗”,一面监视敌人,一面掩护部队迅速通过。就这样,八路军一一五师师部在罗荣桓的率领下,未费一枪一弹,未损一兵一卒,神不知鬼不觉地突破封锁线,跳出了敌人的“铁壁合围”。随部队成功突围的德国共产党员汉斯·希伯,随后在《战士报》上发表《无声的战斗》一文,盛赞罗荣桓指挥的此次突围行动。

留田突围后不久,罗荣桓前往八路军山东纵队指挥部所在地协商工作。在返回的途中,于沭河边和前来“扫荡”的敌人遭遇。当时,罗荣桓身边只有一位作战参谋和一个警卫排,共35人,而敌人有4000人的兵力,并封锁了各条道路,形成“合围”,形势非常危险。

罗荣桓临危不惧,随即率领警卫排开赴一个小山村里,一面听取汇报,一面和战士们商讨如何突围。会上有人提出:日军自恃兵力雄厚,麻痹大意,加上长期作战,相当疲惫,可否再次借鉴“留田突围”的成功经验,在敌人布防集中地区乘夜冲出包围圈。但罗荣桓却对战士们说:根据情报,日军东南北都加强了防范,这显然是吸取了上次失败的教训。而西面山岭陡峭,看似无路可走,所以日军只派两个连的伪军把守。实际上,西面山岭上却有一条山间小路可以用作突围。只要时机把握得当,突破伪军阵地,一定能顺利突围。

大家听后一致赞成罗荣桓的判断,于是部队立即向西开拔。夜间抵达伪军阵地前,罗荣桓命战士们换上缴获的日军军服,并派警卫排长化装成领路汉奸前往“通知”站岗伪军。站岗的伪军见一队“皇军”开到,早就立正敬礼,又听警卫排长说得“头头是道”,哪敢多问。就这样,罗荣桓率警卫排再次成功突围,安全返回了滨海区根据地。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罗荣桓 八路军 敌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