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政协历史

一架钢琴的故事

2020年07月15日 09:08 | 作者:刘焕性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全国政协小礼堂的东北角,摆放着一架长3米、宽1.58米、高1.03米的老式钢琴,衬托着整个小礼堂的文化和艺术氛围,非常引人注目。这不是一架普通的钢琴,这是一架见证着人民政协的历史、承载着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视、蕴含着老一代政协领导同志对人民政协深厚感情的钢琴。在这架钢琴的背后,有着一段引人入胜的传奇故事。

C20200709001-zx7

1956年9月15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刚刚竣工的全国政协礼堂举行。毛泽东致开幕词,号召“团结国内外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的中国而奋斗”。刘少奇代表中共中央委员会作政治报告,邓小平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周恩来作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的报告。大会通过了各项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等文件。年底,我国提前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特别是全国人民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各族各界人士欢欣鼓舞,中国共产党在各党派、各团体、各阶层人士心目中拥有着极高的威信。

“奥古斯特·福斯特”

为了更好地团结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和海外侨胞,时任国务院总理、第二届全国政协主席周恩来派人用外汇从德国购买了两架奥古斯特·福斯特(AugustForster)品牌的钢琴。奥古斯特·福斯特钢琴创始于1859年,作为世界顶级钢琴品牌之一,赢得过众多知名钢琴家的赞誉,世界上许多著名的音乐厅也都采用奥古斯特·福斯特钢琴作为演出时的专用钢琴。

当时购买的这两架钢琴,其中一架送给了全国政协,就放在全国政协礼堂内,用于重要外事活动和委员联谊活动的演奏等。从1956年到1966年的10年里,这架钢琴在对外交往、团结联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几位已退休多年的政协礼堂老职工回忆,这架钢琴除了在外事接待活动中发挥作用外,在政协礼堂举办的各种文艺演出活动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1959年底开始在政协礼堂筹办文化俱乐部,定期举办各个戏曲剧种的晚会、舞会等文娱活动,不定期举办一些折子戏等小型文艺演出,吸引了许多政协委员和一些党外人士来礼堂参加活动。委员们在来政协积极参加学习活动之余,都愿意踏着悠扬的琴声到政协礼堂去听戏、交流、参加舞会。比如梁漱溟、罗隆基等社会名流就经常前来参加各种学习交流和文娱活动。时任全国政协主席周恩来在工作百忙之余有时也来政协礼堂跟委员们一起听戏、谈心、交流。可以说,这架钢琴在伴随着人民政协团结各族人民和各界爱国力量、发扬人民民主、活跃国家社会和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它见证了政协第二、三、四届全国委员会在加强团结民主、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重要贡献。

发挥独有的魅力

1978年2月24日至3月8日,全国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邓小平当选为全国政协主席,人民政协事业开始进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政协工作重新焕发了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而在礼堂一楼大厅拐角沉寂了10余年的钢琴也重新走上了舞台,弹奏出了一曲曲悠扬动听的旋律。

1979年6月15日,在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时任全国政协主席邓小平明确提出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把我国建成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共中央统战部向中央提出申请,希望在1980年1月1日举行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

经中共中央同意,在进入20世纪80年代的第一天,全国政协在政协礼堂举行了首次新年茶话会,这架钢琴也首次在新年茶话会上亮相并以激昂磅礴的气势演奏出了精彩华章。自此开始直到1994年礼堂计划整体加固改造期间,这架钢琴几乎每年都要在全国政协举办的新年茶话会上展现自己的迷人风采和动听旋律。

六届全国政协期间,根据时任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的建议,1986年5月和6月,全国政协先后举办了两次在京常委茶话会;后来根据委员们的意见和要求,又于同年9月举办了第一次在京委员活动日。此后随着在京委员活动日的定期举办,这架钢琴也在其中的歌曲独唱、折子戏和联谊舞会中继续发挥着自己的独有魅力。

到了20世纪90年代初,随着录音机、播放机、影碟机、组合音响和电视机的逐渐普及与便捷应用,钢琴的使用频率跟以前相比有了降低,再加上对政协礼堂进行整体加固改造的原因,这架钢琴被安放在了礼堂二楼大厅的一个角落。此后25年间,随着岁月流逝和人事更迭而逐渐被人遗忘,琴盖上有了灰尘,琴键等一些地方也开始有了破损。就连后来在政协礼堂工作的人员也不知道这架钢琴的来历和它曾经拥有的辉煌。直到2019年3月,这架钢琴才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之下被重新发现。

“要尽快进行修复”

那是2019年3月20日中午,夏宝龙副主席那时还兼任全国政协秘书长,在视察政协礼堂工作时,无意间在二楼的一个角落里发现了这架钢琴,问起它的来历,旁边几个人都回答不上来。夏宝龙副主席仔细检查了一下这架钢琴,认为它的价值和来历不一般,让机关服务局迅速调查了解。经过多方查找有关资料和仔细走访询问政协礼堂已退休的几位老职工,3月22日,机关服务局向夏宝龙副主席专门汇报了这架钢琴的来龙去脉:此钢琴为1956年底周恩来总理专门派人从德国购买的奥古斯特·福斯特钢琴,主要是为重要外事活动、委员联谊所用,从购回之日起就一直存放在政协礼堂,现因闲置时间较久,钢琴上的一些零件和外观出现了破损。夏宝龙副主席认为,这是一件具有重要历史文物价值的钢琴,蕴含着老一辈革命家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深厚感情,并当即做出批示:“要尽快进行修复。”

为确保修复工作高质量,3月底夏宝龙副主席协调联系了国内一流的钢琴制作专业团队,由他们选派专业钢琴技师团队前来修复。4月上旬,负责修复的乐韵钢琴公司两次派人到全国政协礼堂对钢琴进行全面检查调试。检查结果显示:此钢琴为20世纪50年代的德国产品,全手工制作,音板材选用的是树龄80年以上的云杉树,键盘采用的是象牙材质,黑键是乌木材质,属琴中珍品,现场弹奏起来声音依旧动人心魄,低音部分厚实,高音部分通透干净,击弦机功效良好,虽历经岁月洗礼,榔头、中盘、键盘、顶盖、摇盖均未变形,足见此钢琴品质之好;同时,因多年闲置失修,此钢琴也存在着油漆脱落、音板开裂、键皮脱落和弱音踏板缺失等问题。

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维修团队调集了最好的技师,制定了详细的修复工作方案,总共分三个阶段、历时三个多月对钢琴进行了精心维修,李炳男、林明飞等乐韵钢琴技师以高度的责任心、精湛的技艺和专业精神,在当今钢琴制造的原材料、制造工艺和当年都有所不同的情况下,确保了钢琴修复工作的安全和本真。维修期间,夏宝龙副主席多次在下班后到现场查看维修质量和进度,并就有关技术问题与现场修复人员进行探讨。为确保维修工作的质量,还专门安排对钢琴和文物保护有深入研究的专家、全国政协办公厅原六局局长卫元琪作为维修项目总负责,随时负责协调解决修复中遇到的情况和问题。在维修过程中,卫元琪发现琴盖里面的漆基本保留了出厂时的原貌,夏宝龙副主席当即指示要保留好原版漆,把当年的历史元素保护下来,使钢琴尽可能地保持原貌。

历史记忆“活”了

2019年7月29日上午,伴随着钢琴家吴牧野弹奏出的阵阵悠扬琴声,这架修旧如旧的钢琴迎来了它生命中的第二个春天。吴牧野在弹奏结束时说,这架钢琴的音色是他最喜欢的音色,也是名贵钢琴才有的音色,他找了十几年都没有找到,没想到在政协礼堂找到了。耳听着这架历经60多年岁月的钢琴流淌出的美妙琴声,现场的维修技师和礼堂工作人员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而阵阵热烈鼓掌。夏宝龙副主席在现场的即席讲话中指出:这是一架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钢琴,它见证了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职能和作用,有利于我们更好理解与把握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此次钢琴维修也具有重要的纪念意义和文化价值,它真正让人民政协的历史记忆“活”了起来,是全国政协机关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献礼的一个组成部分。

9月20日上午,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在全国政协礼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人民政协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所作的重要贡献,深刻阐述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总体要求、着力重点,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修复一新的钢琴又一次有幸见证了这样的重要历史时刻。

如今,这架历经岁月洗礼和满载历史底蕴的钢琴安然坐落在全国政协小礼堂,在一些重大外事活动和文化活动中,以其悠悠琴韵倾诉着人民政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党和人民同心同行、风雨兼程、接续奋斗,为党和国家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光辉历程,展现着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面貌、新气象、新样子。

(作者系全国政协机关服务局副局长)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钢琴 礼堂 全国政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