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少有所学 老有所乐——安徽枞阳江心洲受灾村民安置点见闻

2020年07月15日 17:02 | 作者:程士华 陈尚营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合肥7月15日电题:少有所学 老有所乐——安徽枞阳江心洲受灾村民安置点见闻

新华社记者  程士华、陈尚营

14日下午,安徽枞阳县城关小学安置点内,四五名年龄悬殊明显的孩子正坐在安置点专设的学习室内一起看书写字:二年级学生在看漫画期刊,六年级学生在看小说,高二的学生在做英语测试题。他们都是从枞阳县铁铜洲转移到这个安置点的。

走出教室,记者看到几名头发斑白的老人正在晾衣服。校园大门主干道旁的树荫下,几名戴着口罩的老人正在聊天闲谈。还有的老人留在已经改造成集体宿舍的教室里,把黑板上的投影仪当电视,看得津津有味。

受长江干流高水位影响,江心洲堤坝险情不断,铁铜洲、凤仪洲小的管涌等险情群发、多发。

为确保江心洲村民生命安全,枞阳县连续多日对江心洲村民开展集中转移安置工作。

记者13日在铁铜洲和平渡口看到,69岁的村民吴贤明一手抓蒲扇,一手撑雨伞,肩膀上挂着塑料袋,里面装着牙膏牙刷、香烟等,和老伴一起上了渡船。

吴贤明说,感谢政府关心,帮老两口安全转移。老两口从家门口一出来,就上了政府安排的车子,来到渡口码头。等下了船,还会有车辆把他们送到城关小学安置点。“家里95岁的老父亲,走路离不开拐杖了,在政府提醒通知下,前天就转移了。”

早在吴贤明转移到城关小学安置点前,同样来自铁铜洲的村民王白铁已经在安置点住了5天。王白铁说,入住安置点之前听说这里洗澡不方便,人多拥挤让人担心可能感染新冠病毒,但是入住后才发现并非如此,不仅有淋浴房,每天每人都免费发放一只口罩,每天有保洁人员消毒两三次,一个大教室只有14人入住,空间比较宽敞。

“我腿脚不好,走路离不开拐杖,是政府干部安排专车把我从家接到这里的。”他说,一到安置点,就发放了毛巾、香皂、被褥等。一日三餐有荤有素,饭后可以看看电影节目,或者散步,做体操锻炼身体。

城关小学安置点负责人徐志胜告诉记者,安置点临时建了淋浴房。考虑到老年人偏多,安置点工作人员在淋浴房、取水间等铺上了防滑垫,并在教室前的台阶上安装了扶手,避免老年人意外滑倒摔伤。每个教室门口挂上透气透光的门帘,避免蚊虫进入。

“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做最全的准备,应对可能发生的最坏结果,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安徽省铜陵市委常委、枞阳县委书记刘亚东说。(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安置 村民 江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