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92.0%受访者建议家庭储备医疗救助箱

2020年07月16日 09:5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前不久在发布会上表示,要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为契机,倡导全社会形成健康消费观念和健康生活方式,鼓励家庭储备医疗救助箱。你有储备医疗救助箱的习惯吗?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6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0.6%的受访者家中有医疗救助箱,92.0%的受访者觉得家庭应该储备医疗救助箱。74.6%的受访者建议时常留意医疗救助箱中药品的性状,定期清理。

在北京设计行业工作的林斌(化名)认为,家用医疗救助箱是必备的,生活中经常有些突发情况,比如烹饪时被热油烫到,被刀具割伤手,但不可能有点小问题就往医院跑,该准备的救急医用品要准备好,还要掌握基本的急救知识。

调查中,92.0%的受访者觉得家庭应该储备医疗救助箱。

山西省某煤矿职工畅鑫(化名)在家中储备了医疗救助箱,“以前没有专门准备,有次我姐姐生病,伤口溃烂,需要每天换药、换纱布,不可能天天往医院跑,家里就备齐了纱布、胶带、医用手套、碘伏、医用酒精、口罩这些物品。后来,妈妈不小心手腕骨折,我们又备了三角巾、夹板等,现在基本的医疗物品差不多都齐了”。

“我爷爷上了年纪之后,胸前一直挂着一个小瓶,里面装着速效救心丸。”林斌说,父母上了年纪后,血压药、血栓药、血糖仪、血压计成了家中必备的东西。

调查显示,80.6%的受访者家中有医疗救助箱。

受访者觉得家庭医疗救助箱应该储备的物品有:创可贴、纱布、碘伏等消毒包扎用品(79.7%),口罩、医用手套等无菌防护用品(72.7%),以及内服药、外用药等常用药品(66.4%),此外还有:止血带、固定板等外伤处置用品(60.2%),体温计、血压计等监测工具(60.0%),速效救心丸等急救用品(51.5%),氧气呼吸装置等医用器具(20.3%),急救手册等知识类册子(31.2%)等。

“这次疫情之后,口罩成了人们常备的东西,其实口罩在日常生活中很常用,流感季、雾霾天都需要戴口罩。”林斌说。

对于家庭医疗救助箱的使用,74.6%的受访者认为要时常留意药品的性状,定期清理,66.8%的受访者指出要把药箱放在孩子不容易拿到的地方,63.2%的受访者建议遵医嘱用药,切忌擅自服用、更改剂量,58.7%的受访者指出要注意分门别类储存药品。

畅鑫认为,对医疗箱中的东西确实需要时常检查,一些无菌的用品,拆封之后要一次性用完,不能存放,其他用品要注意消毒,药品等有保质期的东西要定期清理,“这次疫情发生后,大家都在买口罩,我想着家里一直备有口罩,就没急着买,结果一检查,口罩全部过期了”。

“救助箱中的物品要分类储存,尤其是药品,分类之后就能很容易地找到。”林斌认为,家中的药品也不要囤太多,要定期清理过期药品。


编辑:刘畅

关键词:医疗 救助 受访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