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便秘危害不容小觑

2020年07月16日 14:47 | 来源:海南日报
分享到: 

日常生活中,有一种“难言之隐”叫便秘。很多人觉得这不是什么大问题。其实,便秘也是一种疾病。近年来,随着饮食结构的改变及精神、心理和社会因素的影响,便秘的发病率逐年上升,长期便秘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长期便秘有什么危害?便秘的原因是什么?让我们听听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主任医师王高岸怎么说。

什么是便秘

便秘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干硬或排便困难。排便次数减少是指每周排便少于3次;排便困难包括排便费力、排出困难、有排便不尽感、排便费时以及需要手法辅助排便,往往伴有腹痛、腹胀、头晕和便血等症状。

便秘的种类

功能性便秘,这是最常见的。不是器质性疾病和其他系统慢性病引发的便秘,就属于功能性便秘。

器质性便秘,主要是肠道、肛门疾病引发的便秘。可以通过一些医学检查,例如肠镜、排便造影或者是下消化道造影等,判断便秘的原因是不是结肠癌、直肠癌等疾病引起的。

消化系统以外的疾病引发的便秘,主要是一些慢性病引发的。例如,甲状腺功能减退时,很多人会便秘;如果糖尿病病史较长,也会影响胃肠道功能造成便秘。

长期便秘的危害

便秘是现代人很常见的消化问题,各个年龄段都有发病的可能。有些女性为了减肥进食过少、服用减肥药甚至泻药,更容易导致便秘。

长期便秘会引发肤色暗沉、长痘、长斑等皮肤问题;影响身体正常代谢,加重肥胖;导致失眠、烦躁、多梦、抑郁、焦虑等精神障碍;导致记忆力下降、注意力分散、思维迟钝等。

出现便秘的原因

1. 饮食因素,例如饮食太精细、进食量少、果蔬摄入不足等。如果食物消化完后几乎没有残渣,结肠内不能形成足够体积的粪便,就难以每天产生便意。

2. 排便习惯。有些人有便意时会刻意憋回去,长期这样会导致便意消退,造成功能性便秘。还有一些人在排便时玩手机、看报纸等,这也是不良的排便习惯。

3. 运动过少。运动过少,会导致结肠蠕动减少,影响排便。另外,如果水分补充不足,肠道会吸收更多粪便中的水分,出现大便干硬问题。

4. 肠道病变。炎症性肠病、肿瘤、疝、直肠脱垂等病变,会导致功能性出口梗阻,引发排便障碍。

5. 药物因素。长期服用泻药,会导致肠道功能紊乱。


编辑:刘畅

关键词:便秘 排便 危害 导致 长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