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1-5月全国累计为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6324亿元

外贸企业逆势稳行

2020年07月17日 10:33 | 作者:刘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稳外贸的一系列硬核举措中,提高出口退税率可以说是对外贸型企业最直接的利好。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今年3月17日,国家税务总局就会同财政部联合制发《关于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公告》,提高1464项产品出口退税率。各地税务部门对照产品清单逐一摸排,定向推送,第一时间将新政“活水”送到企业,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促进外贸稳定发展。近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今年1-5月,全国累计已为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6324亿元。

“出口退税率的提高对我们出口企业来说是一大利好政策。其中,1084项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3%后,我们生产的生物制剂等多项产品受益,目前已经收到退税款241.84万元,直接地帮助我们渡过难关。”谈及出口退税新政,云南瑞丽市华远进出口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企业已经收到了3笔退税款。

对外贸企业而言,稳定的资金流尤为重要。虽说有了退税红利,第一时间享受红利才是最关键的。为了加快退税速度,税务部门开始积极推行无纸化退税申报,将全国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再提速20%。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无纸化退税申报企业户数已占全部申报企业户数的93%,退税额占全部退税额的96%。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樊勇表示,出口退税政策对鼓励出口、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出口退税率的提高,有利于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升出口产品国际竞争力,在疫情全球蔓延、外贸市场低迷背景下,有力提振了外贸企业信心,是助力外贸企业渡难关的关键之举。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落实落细各项出口退税政策和惠企暖企措施,为外贸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纳税服务,帮助外贸企业突出重围、行稳致远,助推外贸经济稳定高质量发展。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企业 退税 外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