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全国政协委员骆沙鸣: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更应做好稳外贸这篇大文章

2020年07月17日 10:34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球疫情持续得越久,我国稳外贸的压力就越大。当前全球新冠疫情蔓延带来的国际市场需求大幅下降,我国今年对外贸易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出口型外贸企业尤为困难。为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中央出台一系列稳外资稳外贸重要部署,已初见成效,但出口型外贸企业仍然困难重重。

在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福建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看来,目前企业在稳外贸方面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外贸需求市场和客户订单萎缩,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抬头,外汇汇率波动风险增大,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环境障碍等方面。而要做好“六保”,稳住经济基本盘,关键就在于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帮助外贸企业有效应对危机和纾解外贸压力。

为此,骆沙鸣建议,首先,应推动我国出口型企业实现线上线下产能对接,利用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数字经济,探索用工共享、原辅材料共享、机器共享、订单共享;同时,积极拓宽外贸企业的资本市场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完善各种生产要素保障,加大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结关。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进一步推动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发展普惠金融,做到既有效增加信贷投放量,又明显降低综合融资成本。

骆沙鸣还提出,可以更好发挥海南离岸贸易中心示范效应,建立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示范区,打造中国特色自贸港金融新格局,深化金融市场改革扩大对外开放,间接地调整结构性、制度性、观念性、关系性的国际金融权力,直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大力发展期货市场,推动人民币计价的期货交易,增强大宗商品议价权,有效控制汇率风险,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相关法律制度建设。率先开发我国数字货币新平台,建立跨境资金自由流动的风险管理体系,资金流充分涌流,辐射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为外贸相关产业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延链强链补链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外贸企业同样离不开好的营商环境。骆沙鸣认为,全国各地都应将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获得用水用气、登记财产、纳税、跨境贸易、获得信贷、执行合同、办理破产等各方面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标准,进一步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推动外贸企业的信息流、数据流、物流、人才流、资金流充分涌动,持续提升我国外贸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和产品美誉度。

建设海南自贸港可能成为推进我国全面开放新格局的神来之笔。对此,骆沙鸣提出,可以进一步加快我国海南自贸港建设,在旅游、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等产业方面加大开放力度。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零关税”制度设计红利,优先吸引大批境内外游客和优质品牌产品到被辐射带动的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市场、零售市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市场,扩大互联互通和对外开放水平。

“此外,还可以为我国外贸出口型企业打造‘一带一路’综合国际公共服务平台。引入金融机构、律师、工商媒体等服务机构进驻平台,规范交易行为,提供交易机会,降低交易风险,提高互信度。有效缓解外贸出口型企业在国际化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人才、经验和资金的制约,有效提升外贸市场与企业和产品的整体契合度。”骆沙鸣表示。

海外仓建设对于外贸企业应对突发危机有压舱石的重要作用。“强化我国海外仓信息共享和综合服务功能。引导企业在海外仓头程运输、中端仓储、尾端配送和售后服务等环节进行标准化操作,提高运营效率,节约运营成本,同样至关重要。”骆沙鸣最后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外贸 企业 骆沙 沙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