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超60%背后的“新”意

——福建省政协督办调研出口型民营企业发展小记

2020年07月17日 10:35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开展“两国双园”建设、推广晋江陆地港发展模式、支持跨境电商平台开拓国际市场……今年以来,福建全省凝心聚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稳外贸工作,广大民营企业则以“新”求变、以“新”激活,迸发出无限潜力。

当前,民营企业出口占全省出口超60%,是外贸出口主力军,在“稳外贸”中发挥重要作用。据数据显示,2019年,面对中美经贸摩擦不断升级的不利局面,福建进出口仍逆势而上,全年外贸进出口13306.7亿元、同比增长7.8%。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内经济造成重大影响,并在全球加速扩散,国际经济下行、需求下降趋势明显,外贸企业面临着‘供应端’‘需求端’双重挑战。”7月9日,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林钟乐带领调研组前往福州市长乐区,开展《关于支持全省出口型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活动。

七月航城,绿意盎然。作为国内屈指可数的空海“两港”城区,长乐近年来依靠不断强大的经济实力,已是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和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区。

当天,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多家企业,并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谈,详细了解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出口型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以及当地支持出口型民营企业发展的典型经验、创新模式和扶持政策,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探讨进一步支持出口型民营企业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在这技术不断被颠覆的新时代,任何技术都可能酝酿出一场巨变。

作为高科技企业,福建雪人股份有限公司以压缩机为核心产业,目前在福州拥有制冰机及制冷系统产业和压缩机及机组两大高端制冷设备制造产业园区,还在意大利建造压缩机研发和制造基地,全球已经拥有20多家子公司及分公司。

调研组了解到,今年前5个月,该公司的进出口额为7473.9万元人民币,比增4.0%;其中,出口6832.9万元人民币,比增7.0%。

“我们正在积极布局新兴产业,通过并购瑞典SRM和OES公司,世界最先进的氢燃料电池空气循环系统、电池电堆、制氢液氢等被广泛应用于汽车行业的技术。”该企业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向新材料、新能源、环保节能技术领域转型升级,打造国际化、多元化企业集团,实现跨越式发展。

也许明年,福建航港针织品有限公司新研发的蕾丝面料就会出现在全球各地的街道上了。

近年来,随着市场的不断拓展和稳定,该公司每年开发新花型近3000种,得到了广大客户的认可。目前,公司年生产能力8000多吨,海内外订单持续了今年整个上半年。其中,前5个月出口额10188.3万元人民币。

每份抢眼的数据背后,折射出无数的汗水、智慧和选择。

但其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调研中,提案单位福建省工商联发现,虽然当前外贸形势总体平稳,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但仍有企业存在订单减少、竞争力削弱、盈利空间压缩、出口增速下滑、转型升级压力加大等问题。

在此背景下,出口型民营企业如何脱颖而出,成为佼佼者?

百舸争流,不进则退。对于福建当前情况而言,省工商联建议,要善用数据手段,促进民营企业多元化拓展国际市场。比如,充分利用福建作为中国第二大侨乡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优势,重点拓展欧洲、东南亚及非洲等市场,并指导出口型企业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锁定目标市场,克服疫情影响,开拓国际市场。

发展出口经济,单单依靠拓展国际市场,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加大引导支持,服务民营企业高水平“走出去”,在境外建立研发中心、实验基地、全球营销及服务体系,加强海外项目政策辅导和风险预警机制建设,设立特别金融机构或基金等等;搭建服务平台,构建外贸及跨境物流服务体系,提升出口型企业贸易便利化水平……

同时,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发展信心。省工商联提出,将扶持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的出口型企业成效纳入银行业机构考核机制,推动金融机构主动服务民营企业。此外,针对出口退税已成为主流出口型企业利基的情况,建议将企业出口退税率恢复到16%的水平,实行“即征即退”政策;针对企业对美出口,给予补贴、减免所得税等扶持政策,为企业应对“两反一保”、337调查等诉讼费用发放补贴。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企业。

作为提案主办单位,福建省商务厅今年全力支持出口型民营企业保订单、保履约、保市场,召开15场线上培训会,出台支持外贸企业措施23条,选派一批处级干部对口挂钩百家重点外贸企业,通过线上线下靠前服务,解决企业问题,还通过“云展会”、线上专区、线上对接等渠道开拓国际市场,支持外贸企业全球接单。

“全力支持和帮助外贸企业全链条复工复产,千方百计保订单、保履约、保市场,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最紧迫的工作任务。”林钟乐表示,要统筹做好外贸工作,强化科技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提供要素服务保障,支持和帮助出口型民营企业积极应对贸易摩擦和疫情影响,共同推动全省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

据悉,接下来的3个月里,省政协将和省商务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福州海关、厦门海关等9个单位,细分17项工作任务清单,全面启动督办调研活动。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企业 出口 民营企业 外贸 口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