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身处暴风眼 主动求涅蓜

经济重启中的武汉民企故事

2020年07月17日 10:53 | 作者:胡学英 记者 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营企业规模小、力量弱,新冠肺炎疫情后的恢复元气之路并不好走。在渡难关、谋生存的过程中,许多民营企业不自怨自艾,不向政府“等靠要”,而是想方设法开辟新市场、千方百计出新招,展现出民营企业的灵活性和韧性。6月底,人民政协报记者以远程视频、微信等方式,采访武汉市工商联以及武汉市企业家政协委员。

■民企的获得感

4月8日,距离武汉封城76天之后,武汉全面复工复产,在较短时间内复工率和复岗率就接近100%。在武汉新华扬生物集团有限公司,酶制剂生产车间在整个疫情期间其实并没有停工。这主要是因为行业生产周期的特殊性,疫情之前,企业恰巧还有一部分员工留厂生产值班。

酶制剂是农牧产业链上重要的一环,随着疫情暴发,为了保障全国人民的菜篮子,酶制剂需求量急速增加。“我们年初四就开始接到新希望、海大等客户的大订单。”武汉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武汉新华扬生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詹志春说。

产业链条,环环相扣,链子不能掉。在大局面前,武汉市、区政府以及各级领导给予了新华扬生物极大支持,为企业的交通物流开了绿灯。2月~3月,公司有4000余吨货出库,共200多台专车发往全国。上半年,企业的销售收入较2019年同比增长10%。

“在政府、政策层面,我们确实得到了很多支持。截至目前,企业获得了270余万元的费用减免,我们还获得稳岗补贴、助农补贴近30万元。我们获得了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管理办公室颁发的‘抗疫优秀企业’。”詹志春说。

政府、政策层面的支持正如产业链条上的重要一环,帮助身处武汉疫区的新华扬生物实现了逆势上扬。詹志春对此十分感激,下半年,詹志春说自己很有信心。

感受到政府真金白银关爱的,实际上何止新华扬生物。武汉市税务局的信息显示,今年1-4月,已为全市纳税人累计减税降费72.94亿元。4月下旬落实武汉市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新政,一个多月的时间,“房土两税”减免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全市有1.2万余户次,共计享受减税达6.82亿元。

而在武汉市工商联近期的一项企业复工复产调查中,有超过七成的企业获得了社保免缴缓交政策优惠,增值税减免政策、公积金缓交政策和租金减免政策是企业获得感较多的选项。

■“疫情逼着我们提速。”

“上甑”,是什么?是白酒酿造的核心工序,要在适当温度、时机将粮食洒在发酵器上。据说,历练5年、8年以上的师傅才可以“上甑”。

如今,贵州茅台酒厂用上了“上甑机器人”———由武汉奋进智能机器有限公司生产的酿酒机器人。

武汉市政协委员、武汉奋进智能机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击水,被大家称为“科研狂人”。2018年之前,因为大量投入研发,公司一直亏损。直至去年,公司终于打开了市场,拿到大订单,奋进“上甑机器人”的市场占有率超过85%。2020年,企业原本要大干一场,没料到疫情按下企业的暂停键。

徐击水说,疫情给我们留出了苦练内功的空间。“我们研发、调试了产品的远程监控系统,这比我们之前的计划提前了半年;我们还加强了资源整合,为公司后期的发展节约了成本。因为疫情,我们的员工空前团结,企业凝聚力也增强了。”

市场不相信眼泪,但总会给有准备的人机会。徐击水在这次疫情中看到了行业曙光。“企业自动化程度越高,它的复工复产速度就越快。经此一‘疫’,大家对智能制造的认知度一下子就提升上来了。”

据了解,目前湖北省人工智能产业正加快布局。现在,徐击水的团队加速了对带电作业机器人、搬运机器人等机器人产品的研发。他说:“是疫情逼着我们提速。”

武汉市政协常委、市总商会副会长、武汉人天包装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浩与徐击水是同行。2013年,李浩开发的五连杆机器人已是国际一流,在国内的盐业、民爆业占有很大份额,同时,企业还打开了国际销路。

对于李浩来说,由于国内、国际疫情,上半年国内外订单大幅下降,高科技人才成本又很高,企业遇到了创办以来最大的坎。

所幸,根据政策,公司获得了一些金融部门的贷款支持,也拿到了免息纾困资金。李浩说,今年的目标,是要活下去。但,最主要的还是要靠自己。

“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这笔钱,我们没有省。我们甚至还加大了对科技人员培训的力度。”李浩说。

目前,人天包装集中公司资源和精力,对标世界一流技术标准,聚焦研发核心技术和核心产品,培育市场竞争优势。李浩表示,面对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新形势,企业正在改变现有市场营销、客户服务、供应商管理方式,在线上平台构筑企业的新商业模式。

■工商联:要保市场主体

按一般的规律,7、8月份是许多企业的经营淡季。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确定性还没有散去,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的“回血”节奏并不容乐观。

如何保市场主体?武汉市工商联副主席刘珍秀对本报记者说,保民营企业、保住民生是有“时间窗口”的,各类政策需要“快、准、狠”——即有关部门的行动要快,要迅速帮助企业落实优惠政策;政策需要分级分类、精准施策,让各类企业都有获得感;所谓“狠”,就是政策还需要加强力度。

刘珍秀还谈道,为了更好服务企业,在政策出台之前,希望有关部门多听听企业家、行业的声音,要接上“地气”,使政策的出台更利于企业发展。政策出台之后,公务员们要当好“店小二”,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在社会氛围上,还要大力营造弘扬企业家精神的氛围。

“在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武汉民企履行社会责任是不吝付出的。现在,疫情最难的时候已经过去,却是企业最难的时候。我们希望社会各界为民营企业发展鼓与呼,激励他们奋发向上,共克时艰。”她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企业 武汉 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