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全国政协举行2020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 张庆黎辜胜阻高云龙讲话何立峰出席

2020年07月17日 12:23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包松娅)16日下午,全国政协举行2020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辜胜阻、高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立峰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介绍了我国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的具体指标与特点,国家发展改革委提供有关书面材料。杨伟民、张占斌、高迎欣、屠光绍、燕瑛、葛红林、刘世锦等全国政协委员进行了现场交流发言,李成贵委员提交书面发言,深入分析研判2020年第二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并结合上半年经济形势对下一步经济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委员们认为,今年上半年以来,疫情冲击和世界经济衰退对我国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共同努力,有效控制疫情,不失时机推动复工复产,近来经济呈现恢复性增长势头,表现出逐步回稳态势,充分展现出中国经济强大韧性和巨大回旋余地。同时,国际环境不确定性仍在增加,形势仍然严峻,国内经济面临的困难挑战仍十分突出,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作为政协委员,更要凝心聚力,切实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面对困难与挑战,聚焦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委员们提出,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及时调整对地方政府及银行等行业的考核标准;加强财政货币政策与结构性政策的协同,解决长期结构性问题;完善投融资体系,切实降低融资成本,拓宽并畅通融资渠道;统筹国内国际双循环,增强两个循环的关联度,使之相互促进融合发展;保持宏观政策力度不减,加强宏观政策的协同性以及对产业政策的指导性,注意产业政策的精准性和对微观政策的传导性;充分发挥我国结构性潜能,在基础产业开放竞争提高效率,促进消费结构升级,加强基础研发、源头创新的支持力度;破解农村“能出不能进”的人才问题,打通城乡人才自由流动渠道,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主持会议。有关专委会副主任、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中国人民银行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与委员互动交流。

此次座谈会还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的委员读书群进行文字现场直播,不少委员在线上直播中发表了真知灼见。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全国政协 经济 第二季度 举行 宏观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