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防汛减灾,气象如何先行?

——贵州省政协主席会议调研气象预测预报服务工作

2020年07月17日 14:58 | 作者: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由于地形复杂,贵州是全国天气预报难度最大的省区之一,国内外的数值预报模式对贵州天气的预报精准度不高。”贵州省政协委员、省气象局局长赵广忠介绍。

尽管如此,贵州在气象预测预报方面有着自己的探索。

今年贵州省的汛期,来得比往年都要早,降雨量异常偏多。

在遵义市正安县碧峰镇,6月12日3时至4时的降雨量为163.3毫米,为贵州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大值。

而就在6月11日20时至12日7时40分,遵义市、正安县气象局联动分级叫应遵义市政府主要领导、正安县党政主要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等50余人次,当地紧急转移安置13225人,有效避免了更大的人员伤亡。正安县委书记说,“若不是气象部门提前发布预警和电话叫应及时,肯定会出大问题。”

如何发挥好气象防汛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7月14日,贵州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走进省气象局调研。

贵州82.8%的强降水多发生在夜间。此时人们正处于熟睡中,通过手机短信、广播、电视传播预警信息的效能很低。为此,贵州省气象局在2010年创建“三个叫应”预警联动工作机制,即通过电话将气象预警点对点传递到县、乡镇、村领导和有关责任人。

5月1日,《贵州省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发布与传播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进一步强化了各级各部门传播预报预警信息的职责。

可以说,为了有效预警,贵州把能用的办法都用上了。比如遵义市桐梓县遭遇“6.12”大暴雨时,木瓜镇凌晨3时通过应急广播、敲锣打鼓等方式叫醒群众紧急转移,当5时30分洪峰到达时,该镇多处水深在3米以上,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然而,再叠加了一次大暴雨和两次暴雨后,桐梓县受灾严重。

正如赵广忠所说:贵州近10年暴雨降水量比例呈上升趋势,极端降水量整体呈上升趋势,极端降水强度呈增加趋势。

调研组成员纷纷提出问题:

“怎样提高气象预报的提前量?”“气象预报如何精准到村?”“我们是否有能力影响干预极端降水?”“暴雨量上升,如何解决蓄水问题,把弊转化为利?”

在贵州,地面气象监测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全省有3002个乡镇自动气象站。调研组了解到,这些气象站2012年以前建成的占86.3%,按照设计寿命8年的年限要求,绝大多数在超期服役。

省政协主席刘晓凯说,要深入分析研判贵州省气象气候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增强气象灾害监测的基础能力、预报的核心技术能力、信息的有效覆盖能力、风险的科学防范能力。坚持趋利与避害并重,超前谋划应对自然灾害,充分开发利用气候资源。他建议,加大调研力度,形成推动全省气象事业发展的相关提案,为全省“十四五”规划在相关领域的编制提供参考。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气象 贵州 防汛 减灾 预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