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不毛之地”变“膏腴”——四川兴文县政协结对帮扶贫困村纪实

2020年07月17日 14:59 | 作者:刘静思 韩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毛村生态优势明显,自然风景优美,但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却远远低于全县平均水平,贫困发生率高,是典型的‘端着金饭碗要饭吃’。”7月10日,记者走进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共乐镇毛村,驻村第一书记、兴文县政协办公室副主任郭素彬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然是一副恨铁不成钢的表情。

毛村是兴文县57个贫困村之一,全村723户人家,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4户,贫困人口488人。2015年7月,根据兴文县委的统一部署,兴文县政协机关结对帮扶该村,并选派郭素彬任驻村第一书记,这一驻就是5年。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初到毛村的郭素彬为理清思路,挨家挨户走访群众,听取民意、收集建议,分析村情。最终他得出结论:观念落后、产业不兴。

找到了病根,还要有妙手回春的好医生:县政协的帮扶力量成为郭素彬的智囊团。经过深思熟虑、反复推敲,郭素彬和班子成员商量出“党建引领、企业带动、群众参与”的发展思路。

说干就干。在县政协“五个一”帮扶力量下,村上发展起油茶产业;引进康养度假式乡村旅游项目和生态种养殖项目3个;打造集生态康养、度假休闲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基地。经过实践,毛村成功探索出“一地生三金+连锁发展乡村旅游”的“3+1”脱贫增收模式:以发展油茶等绿色农业产业为纽带,以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为载体,发挥生态优势争创生态旅游示范区,带动乡村旅游,打造产业互补、特色鲜明、规模集中、优势明显的绿色产业示范新村。2017年,毛村正式脱贫摘帽,初战告捷。

为进一步巩固毛村脱贫攻坚成果,接下来的两年多时间里,县政协持续发力,一连串行之有效的帮扶动作再次出手:争取资金新建旅游产业路、硬化水泥路、整治水渠;改电、改水、建基站;村阵地、便民桥、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拔地而起;进一步壮大油茶、红豆杉、生态养殖等产业……

如今的毛村不再是“不毛之地”,全村油茶、红豆杉基地达3000余亩,生态乌鸡年出栏3万余羽。家家都有产业连接,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4320元提至2019年的186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5年的1.2万元提至86.4万元。截至2019年底,毛村贫困发生率已降为0。

在新时代的春风中,一幅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画卷正在毛村徐徐展开。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兴文县 县政协 帮扶 贫困 毛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