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挑上“金扁担” 端稳“金饭碗”(秋粮探行·追踪高质量)

——来自安徽、河南粮食主产区的调查

2020年07月17日 16:37 | 作者:常 钦 徐 靖 毕京津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核心阅读

“春争日,夏争时”。眼下夏收已圆满结束,夏种、夏管接续展开。秋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秋粮丰收和“三夏”生产密不可分。本报记者深入安徽、河南等粮食主产区,下田头,访农户,观察农业生产方式、经营方式发生的新变化,探寻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田间脉动。  

基础打得牢,“望天田”变成“放心田”

走在河南柘城县袁庄村的高标准农田里,阡陌纵横,路通渠连,麦收后的田野又添了新绿,一棵棵玉米秧苗站得笔直。

“收罢麦子种玉米,人勤地不懒!”种粮大户张百深一边忙活,一边算起收入账:小麦、玉米、西瓜、辣椒“踩着肩膀种”,小麦一亩打1000多斤,西瓜卖进了超市,玉米垄间套种辣椒,长得也不赖, “260亩地,平均一亩能收入7000多元!”

“稳产增收,离不开农业抗风险能力的提升。”小麦专家、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说,今年小麦经历了倒春寒、病虫害几个坎,4月下旬开始,河南一些地区出现旱情,受旱面积一度超过1000万亩。抗旱夺丰收,靠的是硬实力。

“抗灾保丰收,庄稼要喝足。”张百深说,今年新打了三眼机井,铺设了地埋输水管道,小麦扬花和灌浆期间浇了两遍水,过了干旱这一关。

老张的底气来自于高标准农田项目。去年,柘城县统筹整合农业资金,每亩投入1500多元,平整土地、修沟渠、打机井……一举解决了种地“春怕旱、秋怕涝”问题。

高标准农田“高”在哪儿?

“好处可多着哩!”张百深打开了话匣子——

以前田间是1米多宽的土路,车一过,尘满天,赶上下雨天,三轮车都走不动。现在新修的水泥机耕路又宽又平,农机进田容易了,集中连片耕种,成本降了一大截。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以前遇到旱涝都挠头。”张百深说,现在地头有了机井,管网四通八达延伸到田间,旱能浇、涝能排,省事又省心。

集中连片种田,打开增收新空间。“间作、套种,搁以前想都不敢想!”张百深说,项目区上万亩地成方连片,他流转的260亩地成了新技术“试验田”,“小麦、西瓜、玉米、辣椒,倒茬加套种,立体种植,努把劲儿,亩产能上1万元!”

去年,柘城县建成高标准农田7万亩,今年还将再建6.5万亩。有了好基础支撑,全县128万亩夏种任务已顺利完成,玉米播种70万亩,发展瓜果蔬菜40.5万亩。县委书记梁辉介绍,随着农田生产设施稳步改善,灌排体系持续优化,机械化水平显著提高,昔日的“望天田”正变成“高产田”“放心田”。

农机装“大脑”,种地向智慧农业转变

“用上高科技,农民‘慧’种地。”安徽怀远县徐圩乡白湖村的农机手尚林庆说,今年播种机装上北斗导航系统,就好比长出了“大脑”和“眼睛”,“以前拖拉机靠机手人工操作,播种时容易走弯跑偏,有了北斗导航,误差不到几厘米,省时省力,质量还高。”

“农机一小步,农业一大步。”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科技处处长刘小伟说,新农机、新技术不断升级、推广,推动“汗水农业”朝着“智慧农业”加速转变,收割、秸秆回收、旋耕再播种,耕种收整个链条都轻松起来。

“原本论天干的活儿,新农机干就是‘分分钟’的事儿。”尚林庆说,“前段时间收麦子,天气预报说有雨,村干部说要赶紧抢收,我带着4台收割机、2台运粮车就去了。”

6个小时不到,300亩小麦收割完,粮食运进仓库后,秸秆打捆机打捆离田,一气呵成。雨后,换播种机进田,夏收夏播实现“一条龙”作业。

刘小伟说,全程机械化让“三夏”生产驶入“快车道”:1640万台机械投入“三夏”生产,连续15天日机收面积超过1000万亩,全国小麦机收率达到97%,黄淮海主产区机收率99%,夏玉米机播率达到93%。

在尚林庆的盛世兴农农机专业合作社里,搂草机、打捆机等各类农机档期排得满满的。尚林庆说,秸秆离田后,直接用免耕施肥播种玉米,避免了机械重复使用造成土地压实,秸秆卖到发电厂既增加了收入,又减少环境污染。

“干活挑上‘金扁担’,一举多得!”刘小伟说,黄淮海地区广泛推行小麦联合收获——秸秆抛洒还田——夏玉米免耕播种“一条龙”技术,加快了夏播进度;新技术、新农机活跃田间,不少地方夏收夏种无缝对接,“三夏”生产增添更多绿色,也为秋粮生产赢得主动。

种优质、种订单,调整结构增效益

“最后一批订单粮交给面粉厂了!”望着远去的运粮车,朱孝堂心里的大石头落了地。统一播种、统一收割,3500亩的优质麦如约交付,作为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华谷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朱孝堂没少忙活,“拿着订单种麦,一斤贵10%,有赚头!”

这不,尝到甜头,朱孝堂又接了养牛场3000多亩玉米新订单。

当年怎么走上订单种粮这条路?老朱坦言:前些年,他在薛林村流转了1000亩土地,吸纳了部分社员种植小麦和玉米,“有人说种粮不挣钱,可我不信这句话。”

刚起步,朱孝堂就遇到了难题:社员自己种,收回来都放在仓库里,一是品质差别大,有的没有干透就堆进来了;二是没有固定销路,靠小贩一点点拉走。年底一算账,没赚几个钱。

“光顾埋头种地不行,还是要抬头看市场。”2018年,朱孝堂开始为合作社找门路。他走访了不少面粉厂、粮站、粮食收购点,发现企业对于粮食品质要求严格,“杂质率、干燥度、品种的纯净度都有明确指标。另外,目前小麦加工中专用粉生产量不到20%,这不就是市场缺口吗?”

“种优质、种订单,跟着市场才是出路!”朱孝堂和县里的天麒面粉厂一拍即合,“面粉厂对小麦需求量很大,品质有要求,咱们规模化种粮,统一标准。”

不少社员皱起了眉头。“没种过订单,咋种?”“到时候不收了怎么办?”朱孝堂把自己流转的1000亩土地当作试验田,带着乡亲们一起种,“咱们合作社领头,干得好,乡亲们就会跟着上!”

今年的3500亩优质麦订单,种的是“山农17”“燕农19”,这是面粉厂提供的专用小麦品种,按照绿色食品要求使用农药、化肥……合作社小麦品质上了一个档次,收割后直接装车送到面粉厂,一算账,每亩纯利润增加150元,“3000多亩地算下来,今年小麦总收入近400万。” 朱孝堂说。

“提升种地效益,关键在于破解‘谁来种地’‘怎么种地’难题。”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说,截至目前,全国依法登记的农民合作社达221.5万家,辐射带动了全国近一半的农户。从事粮食产业的合作社约占合作社总数的18%。“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统一化管理、标准化服务、规模化经营,化解小生产和大市场之间的矛盾,让种粮产出更大效益。”

前几天,朱孝堂收到了好消息:合作社小麦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说起新打算,他信心满满:“今年试种了200多亩大豆,准备建起一个豆制品加工厂,期待着秋粮丰收,种地收益越来越好呢!”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17日 18 版)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小麦 农机 秋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