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11部门联合主办2020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

2020年07月17日 17:56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又是一年暑期到。让我们用生动的故事,为孩子们种下一颗爱国的种子。让我们用真情的陪伴,给孩子们留下一段温馨的时光。让我们用细心的呵护,为孩子们筑起一道安全的港湾……”16日,“保护儿童安全携手共同成长”——2020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在北京“云启动”,志愿者的倡议在浩瀚的网络海洋中激荡,全国“百县千村”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同步联动,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志愿关爱服务。

活动由全国妇联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中国关工委11部门共同主办,旨在通过广泛动员社会力量,链接各方资源,开展志愿服务,营造关心关爱儿童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良好社会氛围。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并宣布活动启动。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出席启动式。

启动式上,主办方发布了2020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内容。一是讲好抗疫脱贫故事,培养儿童爱国主义情怀。以“我眼中的抗疫脱贫故事”“我身边的小康”等为主题,通过组织儿童绘一幅画作、写一篇作文、宣讲一个抗疫脱贫故事、播放一部抗疫脱贫视频、诵读一封战疫脱贫家书,激发儿童爱国热情。二是开展生命安全教育,守护儿童身心健康。突出关注汛期儿童安全,上好一堂生命安全教育网课,教会儿童敬畏生命,掌握预防性侵、欺凌、溺水等知识技能。上好一堂家庭教育指导课,引导家长及其他监护人提高监护责任意识,及时疏导不良情绪,防范意外事故发生。上好一堂法治教育课,以案释法,教育广大儿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组织开展健康讲座,培养儿童良好卫生习惯。三是做好关爱服务,提升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幸福感。对留守儿童开展一次走访,对困境儿童进行一次慰问,组织各类志愿者开展结对帮扶,用爱心和真情温暖他们的心灵。

在启动仪式现场,村妇联主席、儿童主任、巾帼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律师志愿者通过连线,分享各自参与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的故事与感悟。

启动式后,线上播放了女童保护和儿童网络安全主题视频课程。专家就防范性侵害、远离不良信息、预防拐卖和意外事故等,为孩子和家长讲解相关知识,传授具体防范方法。(记者 王海磬 杨飒)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儿童 关爱 服务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