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综述:巴西病例增长趋于稳定 局势仍令人担忧

2020年07月17日 19:04 | 作者:周星竹 宫若涵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巴西利亚7月16日电综述:巴西病例增长趋于稳定 局势仍令人担忧

新华社记者  周星竹 宫若涵

据巴西卫生部16日18时数据,该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数超过200万,达2012151例,累计死亡病例76688例,两项均位列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巴西联邦政府和各州市政府缺乏统筹协调,一些地区重启商业为防疫带来更大压力,虽然当前新增病例数趋于稳定,但眼下的局势仍令人担忧。

巴西卫生部15日发布疫情周报,该文件统计了7月5日至11日新增病例数,并与之前每周的数据进行了比较分析后指出,巴西部分地区新增病例数已逐渐趋于稳定。卫生部表示,5日至11日巴西新增确诊病例数较前一周减少了491例,这是巴西出现疫情以来首次周增量出现下滑。卫生部认为这是新增病例数趋于稳定的信号,但需进一步关注这一趋势是否能够延续。

另一方面,巴西新冠死亡病例在这一周也维持了平稳增长的势态,增量与近来几周相近,部分州的增量甚至较之前有所下滑。巴西卫生部1日就曾表示,巴西的新冠死亡病例增长已经进入平台期。

从地区来看,巴西经济社会发展较落后的北部和东北部地区疫情一直较严重,每百万居民中的累计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数均远高于其他地区。但这两个地区的新增确诊和死亡病例这一周均有所下降,其他地区依然存在不同程度的上涨。

16日数据显示,24小时内,巴西新冠新增确诊病例45403例,新增死亡病例1322例。

巴西传染病学家安娜·雷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巴西现在每天新增确诊病例稳定在4.2万例左右,新增死亡病例稳定在1000多例,然而巴西仍然看不到胜利的曙光,眼下的局势令人担忧;卫生部长一职已经空缺两个多月,联邦政府和各州市政府依然缺乏统筹协调。

因为与总统博索纳罗在抗疫问题上分歧严重,巴西前司法和公共安全部长塞尔吉奥·莫罗以及先后两任卫生部长路易斯·曼代塔和内尔松·泰奇离职。博索纳罗与地方政府在抗疫问题上有不少分歧,这给抗疫工作增加了困难。此外,博索纳罗在公众场合也很少戴口罩。7日上午,博索纳罗在当地多家媒体联合直播中宣布,他本人6日进行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为阳性。

2月26日,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市确诊了拉丁美洲首例新冠病例,该名患者曾前往意大利旅行。但是,巴西研究人员本月初宣布,他们在圣卡塔琳娜州首府弗洛里亚诺波利斯市去年11月27日采集的废水样本中检测到了新冠病毒的遗传物质。研究人员说,从时间推算,在采集到废水样本的15天至20天前可能就已经有人感染了新冠病毒。

直到3月上旬,巴西的确诊病例大多为境外输入,确诊地点也都在大都市。然而由于疫情初期,巴西各地未能及时以强有力的措施遏制病毒扩散,目前巴西绝大多数城市都存在确诊患者。据最新的疫情周报,5日至11日,巴西97.4%的城市有至少1例新增确诊病例。

巴西卫生部指出,随着时间的推移,疫情严重程度已逐渐从首府城市和大都市向小城镇蔓延。近几周,巴西半数以上的新增确诊病例都来自小城镇,来自小城镇的死亡病例数也大幅提升。

此外,巴西原住民村落也受到疫情不小的影响,由于基础设施和社会文化都较为落后,巴西政府也出台了相关政策法案,致力保障原住民能有预防和治疗新冠感染的渠道。

5月底开始,巴西各州为挽救经济逐步恢复商业活动,大部分州先允许商店和购物中心限时营业,随后逐步开放餐饮场所和学校等。但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巴西眼下重启商业只会给防疫带来更大压力。

雷斯说:“公众健康应该摆在经济发展之前。现在一些人开始聚会甚至不戴口罩,做出各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因此不排除大都市的疫情重新加重的可能。在疫苗上市之前,保持隔离措施格外重要。”(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巴西 病例 确诊 新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