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民权运动领导人刘易斯逝世 美国降半旗志哀

2020年07月19日 09:2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7月18日电(记者徐剑梅 邓仙来)美国民权运动领导人、民主党国会众议员约翰·刘易斯17日深夜病逝,终年80岁。美国朝野纷纷悼念,总统特朗普18日下令降半旗志哀。

根据特朗普的命令,当天全美所有公共建筑、海内外军事基地、美国驻外使领馆以及海军舰艇降半旗,对刘易斯逝世表示哀悼。

白宫新闻秘书麦克纳尼18日发表声明说,刘易斯是“美国民权运动偶像”,留下了永远不会被忘记的不朽遗产。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说,刘易斯是“美国民权运动巨人”,美国民众应将悼念化为激励,继续与种族和社会不公正现象做斗争。

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拜登,国会参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前总统奥巴马、小布什、克林顿和卡特等也发表声明表示哀悼。

刘易斯是非洲裔美国人,1940年2月生于美国南部亚拉巴马州。在上世纪60年代美国反种族隔离运动中,他曾担任学生非暴力协调委员会主席,1963年8月与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等人共同组织了“向华盛顿进军”大游行活动。刘易斯1987年在佐治亚州当选民主党国会众议员,一直连任至去世前。2019年12月,他确诊罹患胰腺癌。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美国 刘易 易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