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电”亮千亩沙荒地的希望

2020年07月19日 10:1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银川7月19日电(记者于瑶)毛乌素沙地南缘,风大沙多,地势高低不平。荒滩上一块平整、绿油油的玉米地格外亮眼。

在这片千亩水浇地的四周,环绕着2.8公里长的电线,庄稼种到哪儿,电线杆就栽到哪儿,以方便利用机井灌溉。在旁人看来,这些电线并无太多与众不同之处,但对宁夏盐池县花马池镇冒寨子村村民高万林来说,这却是他致富的希望。

“靠天吃饭靠不着!我最初尝试过种荞麦,可天不下雨根本种不成。想要在这片沙土上搞种植,首先得解决灌溉问题。”高万林说,凭借曾经在内蒙古学习掌握的水浇地种植经验,他从2015年开始改良土质,试种水浇地。

以每亩45元承包了千余亩闲置土地、花50万元平整土地、花近30万元打6口机井……已经有150万元外债的高万林,实在拿不出钱为机井通电。

“通不上电,一切都白费,那时对电的渴望难以形容。”高万林说,他去找盐池县供电公司派驻村里的帮扶工作队,希望能得到帮助。

很快,高万林得到了好消息:6口机井被纳入县农网改造升级计划。“冒寨子村属于典型的低电压地区,前期电源布点不够,导致供电半径小,负荷不够。我们投了128万元,按最大负荷配的线路,6口机井同时启用都能保证。”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刘浩说。

100千伏安专用变压器安装到位、10千伏线路架到田间地头,源源不断的电圆了高万林的水浇地梦。

“旱地一年只能收一茬,种的苜蓿、玉米等饲料连自家羊都不够吃,现在水浇地一年能收三茬,除掉自用,今年光第一茬饲料就卖了两万多元。”高万林说,随着饲料越来越充足,他家的滩羊存栏最多时达400多只。

如今,高万林一年光饲料收入就有50多万元,养的羊也远销四川、福建、广东等地。这让他不仅很快还清了外债,还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看着高万林在家门口致富,同村外出打工的几位年轻人也向他学习种植经验,小范围地搞起了种植。热心的高万林不仅毫不保留地分享经验,而且只要看到谁家地里苜蓿长势不好,就会打电话提醒。

不仅如此,因为高万林带头搞规模化种植,收购商开始主动到村里收购饲料,也给其他农户带来了便利,在家门口就能把饲料卖出去,而且价格也比以往高出不少。

“我还想建一个饲料加工厂,如果每年80%的青贮加工后再卖出去,这又是一笔可观的收入。”高万林说,有了电,就有了动力,这片沙地就能实现效益最大化,带来更多的致富希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高万 万林 希望 饲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