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资讯

提高录取率!高考志愿这样填

2020年07月20日 09:06  |  作者:陈鹏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俗话说,七分考,三分报。高考结束,不少考生和家长开始为报志愿发愁,理想与现实、兴趣与就业,谁前谁后,孰重孰轻?“你的大学你做主”专栏,从学科前景、学校定位、专业冷热、地域差异、就业预期、社会需求等角度,邀请一线教师、学科专家及专业人士,为考生及家长出谋划策、化解难题,提供最具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志愿填报指导服务。

还有几天就到高考出分时间了。填报志愿时你希望读热门专业、新兴专业,还是特殊类专业?读完本科想继续深造,还是直接就业?在什么行业工作?在哪个城市扎根?过什么样的生活?到底该如何做好信息搜集工作,怎样掌握填报志愿技巧,合理规避风险,提高录取率呢?来听听专家和专业人士的提醒。

知分、知线、知位

——志愿填报首要原则是从自己的分数和排位出发

高考成绩出来后,考生最为关心的是总分数。事实上,和总分数一样重要的,还有“一分一段表”。

陕西师范大学招生办主任辛向仁表示,填报志愿的第一步,就是要做到“知分、知线、知位”。“知分知线”,即考生要知道自己的分数及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而“位”指的是考生高考总分在全省同科类考生排位中的对应位置,即“一分一段表”上的位次。“考生可查找一分一段表,对比自己的位次和各高校往年录取位次。圈定略高于、持平、略低于自己位次的十几所高校,以便缩小范围,重点了解。”

“考了什么样的分数,在省内排名有多高,能读什么样的学校、专业,基本与多年来该位次考生的整体录取情况相一致。”华中师范大学测量与评价中心主任胡向东说。“不要妄想获得超出分数位置的录取结果,更不要听信商业机构的宣传,通过他们所谓的指导,占到便宜。”

除了高考分数、学校录取线,还有哪些信息需要重视?

辛向仁提醒考生,需要关注的关键内容还有投档方式、批次设置。每个批次可以填报几个学校?每个院校填报几个专业?是否设置服从调剂栏等?“以上这些权威信息,一定要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省级考试院、目标高校的官网获取,做到心中有数。”

“大菜单”加“小菜单”

——将兴趣爱好、职业规划与社会需求结合起来

在知己知彼后,就要考虑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了。通常来说,要将兴趣爱好、职业规划与社会需求结合起来,选择合适的学校、专业。

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副教授孙俊华认为,“志愿填报要基于对一定时期的人生规划作出选择,首先需要明确个人兴趣爱好,提早规划职业生涯。”胡向东对此表示认同,“学校、专业与地域之间的选择,因个人成绩和家庭情况而异。核心要找到匹配自己兴趣、分数条件和家庭条件的学校。有人说学校选择离家越远越好,家住海南的考生到哈尔滨读书,每年交通费都是巨大支出,这个选择也并非最优解。”

学校和专业选择,有哪些步骤?

胡向东建议考生根据自己分数所处位置,明确自己可以选择的学校,即制作自己可选学校的“大菜单”。再梳理自己的兴趣、爱好、城市喜好、就业趋向等,选择出与自己分数和选择方向都匹配的学校,制定可选择的学校目录“小菜单”。再阅读目标学校的《招生章程》和计划数,了解其在科类、有无专业级差、调剂政策、有无单科要求等方面的要求,再次进行匹配。胡向东建议考生,在“小菜单”基础上,拟定出自己的“个性菜单”即“志愿草案”。如有条件,可征求一些老师、名单学校上的校友等方面的意见。

“在了解目标院校的具体情况方面,要用好《招生章程》这个重要文件依据。”辛向仁提醒考生,《招生章程》通常涵盖学校层次、专业设置,今年招生计划、招生专业等情况。

胡向东认为,大学不是职业的培训所,而是教学生学会认识自己、认识社会、认识未来的地方。“社会在变化,市场需求也在不断调整,多注重个人素质素养的提升,眼光放长远些,这样的志愿填报往往更理性。”

慎之又慎,规避误区

——平行志愿不意味着没有风险

目前全国主要有两种投档方式:平行投档和梯度投档。

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即按照从高到低的次序和每个考生志愿的先后顺序,依此进行检索,一次投档。梯度志愿投档原则是“志愿优先、遵循分数”。这样一来,第一志愿至关重要。

辛向仁介绍,现在只有提前批次依然属于梯度志愿,大部分省份都实行了平行志愿。“平行志愿填报模式扩大了考生志愿填报的选择范围,降低了志愿填报风险,但是不意味平行志愿就没有风险。”

“这个风险首先表现为院校志愿没有拉开梯度。”辛向仁说,以陕西为例,平行志愿考生一般可以填报6所院校,如果考生选择的院校层次相近,相当于是一个志愿,容易产生“整体滑档”或“踩空”的情况。因此,考生可以根据高考分数、兴趣爱好和身体条件等因素,按照“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垫一垫”的原则,合理拉开院校志愿梯度。

“第二个风险是不服从专业调剂带来的退档风险。”辛向仁表示,这是平行志愿进档后被退档的主要原因。在陕西,一般平行志愿中每个院校设置6个专业志愿和1个服从调剂栏。如果考生进档后,因分数低,不能满足其专业志愿,且考生不服从调剂,就会被退档。由于平行志愿是分数优先、一次投档,如果考生被院校退档,不会再有机会被投档到已填报的后续院校志愿了,这种情况下考生只能参加该批次的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的录取。“因此,平行志愿方式投档时一般建议考生尽可能服从专业调剂,降低退档风险。”

“第三个风险是身体受限带来的退档或调剂风险。”辛向仁坦言,每年都会有部分考生因为体检受限,造成专业调剂或退档。对考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各高校主要参考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补充规定,文件中明确规定了对考生在色觉、视力、听力、身高等方面的要求。除此之外,各高校也会在《招生章程》中明确其他身体条件要求。(记者 陈鹏)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志愿 考生 专业 学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