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完善激励措施 增强“硬核实力”

——陕西省政协协商座谈“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小记

2020年07月20日 09:20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目前,陕西地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共有25家。截至5月31日,25家公司总股本404.52亿股,总市值2749.80亿元。公司资产规模两极分化严重,如不计入陕西煤业和西安银行,平均总资产、净资产仅为全国的39.64%、54.98%。”日前,陕西省政协围绕“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会上,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姚炬直言不讳地指出,目前陕西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数量偏少,平均规模小,难以适应全省经济追赶超越的要求。

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是国有企业的龙头,也是相关行业的中坚力量,如何更好地舞动起这个龙头,发挥好它对省内相关产业以及全省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当天的座谈会上,省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和特邀参会的企业家代表与省国资委、陕西证监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就如何加强融资支持、建立股权激励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优化机制,不断提高市场化程度,切实增强发展后劲等展开了互动交流。

“对接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是地方国资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姚炬呼吁,要按照“激发机制活力、分类优化存量、有序引导增量”的总体思路,采取针对性措施,尽快扭转被动局面。

“在上市公司成长扩张阶段,常常盲目地追求多元化发展。”省政协委员、北京德恒(西咸新区)律师事务所行政主任张阳秋强调,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一定要聚焦主业,做强主业。她建议,要集中企业优势资源,将企业所具有的拳头产品、行业领先的理念、科研成果等优势资源、优质资产置入到上市公司体系之内。以此来加快实现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集体高质量发展,增强央企、国企控股上市公司的“硬核实力”。

“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是国资委首批员工持股试点企业。公司员工持股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员工工作积极性空前高涨,经营业绩实现大幅增长。”省政协委员、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巡视员张为和结合其所在企业的经验,建议积极探索员工持股等分配形式,激活人才队伍创新科技、创新经营管理的活力。同时积极探索“宽带薪酬”改革,即通过细分每个职级对应的档级并拉大薪酬浮动范围,使得员工即便职务没有晋升,只要在原岗位不断提升技能、改善绩效,也能获得较高的薪酬。

宝鸡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李晓明在代表宝鸡市政协发言时提到,要鼓励和引导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利用好牌照资源,通过增发、配股、发行可转债等方式进行再融资,用活融资工具,提升直接融资比重。监管部门应为属于国家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开辟再融资绿色通道,促使企业持续获得资金支持,促进上市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省政协主席韩勇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考察提出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重要要求,进一步加大推进企业上市相关工作的支持力度,提升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和效益,促进全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与会的陕西省副省长方光华表示,省政府将积极吸纳大家的意见建议,丰富完善推进国有企业上市的激励措施,加大混改股改力度,不断培育优质后备上市公司资源,抢抓机遇、强化指导,支持陕西省国有企业上市工作做优做强,努力提高上市公司数量和质量,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上市公司 控股 企业 措施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