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做一个有追求的城市”

——湖北襄阳市政协常委会议聚焦产业“交替领先”

2020年07月20日 09:22 | 作者:王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个有追求的城市应该追求产业的交替领先发展。襄阳现在已经有4810多个亿的GDP了,马上要进入5000亿GDP时代,从我国发展历程来讲,很难有一个企业、一个传统产业能够支撑一个城市超过5000亿元的GDP。推动城市的产业交替领先,是我们主动自我革命,追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选择。所以今天参加讨论,我很有收获,很受启发,也很受鼓舞。”

日前,湖北省襄阳市政协常委会议围绕“推动产业交替领先”开展专题协商,市委书记李乐成的一番感触,也道出了市政协选择这项议题的初衷。

襄阳是一座老工业城市,近年全市产业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正处于转型升级的攻坚阶段。面对疫情蔓延和全球经济同步下滑所带来的各种冲击风险的影响,市政协调研组建议,巩固传统产业优势,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建设全国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和智能网联汽车先导区,中部地区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电子信息产业新城和区域消费中心。

“建议加快完善全市人口、法人单位、自然资源等基础数据库,为重大工程实施和数据资源利用提供保障。依托‘襄阳云谷’推进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培育大数据产业生态。同时推动产业大数据创新应用。”胡剑星委员围绕襄阳大数据产业融合提出建议。

襄阳汽车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旭东建议“打好三张牌”:“抓住智能网联汽车打好龙头牌,促进华为、东风、襄阳三方合作的‘智行隆中’项目落地;打好平台牌,弥补尚未形成以平台聚合产业生态的磁场差距;打好武汉牌,借助武汉研发和产业资源,打造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先导区。”

“落户一年来,最大的困难是产业发展的配套能力比较落后。比如我们生产所需铝材规格型号多达十余种,在光彩市场只能找到3种,只有从深圳采购,增加了物流和时间成本。”参会的企业代表、回乡创业的湖北卓茂科技负责人郑青华很苦恼:“一定要培育配套的中小企业。可由政府牵头建立工业园,整体降低行业生产成本,作为装备制造的龙头企业才能在本地扎根扩张。”

市委书记李乐成听了频频点头:“这些意见都很好,我们将吸纳到下一步的工作部署中。市政协不仅要提意见建议,也要开展回头看,看看落实得怎么样。”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产业 襄阳 汽车 做一个有追求的城市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