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山东济宁市县两级政协开展专项监督性特别视察

透过现象挖问题 梳理建议助脱贫

2020年07月20日 09:38 | 作者:颜霞 苏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 近日,山东省济宁市政协召开主席会议,邀请市扶贫办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专项研究审议通过《关于市政协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监督性特别视察政协委员走访贫困户活动工作的报告》,并以文件形式报市委、市政府。

此前的6月24日至30日,济宁市2543名市县两级政协委员分成157组,散落到济宁11县市区和3个功能区,历时一周入村1578个,走访贫困户14247户,委员参与率达75.9%……

为保证视察务实高效,济宁市政协主席张继民亲自督导调度,市政协多次和市扶贫办对接,敲定活动方案,成立活动专班,明确走访活动的任务目标、组织形式等,对市县两级政协委员跨界别、跨专委会进行编组分户。

贫困户细细道着自家情况:“现在不愁吃、不愁穿”“村里通了自来水,用水既安全又卫生”“不仅家门口水泥路户户通,连庭院路面都硬化了”……村干部反映,近年来通过危房改造、饮水安全、清洁庭院等工程,贫困户所需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但委员也透过现象深入挖掘,敏锐地发现一些问题———全面脱贫基础还不够稳定,容易出现返贫风险;部分贫困户依赖政策托底维持收入,脱贫主观愿望不强;扶贫资产的增值保值和后续管理机制尚未建立健全,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长效脱贫的路子还在探索……

市政协从14247张《政协委员走访入户评价表》中筛选、汇总、归类,梳理出76条具有可行性的意见建议,形成了上述报告。

(颜霞 苏玉)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脱贫 透过 现象 梳理 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