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三十六名常委的七十条“干货”

———湖北十堰郧阳区政协为企业健康发展“拉直问号”

2020年07月20日 10:07 | 作者:陈新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区里出台《关于支持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第七条‘对新引进的创新人才按其个人对区级财力贡献度的70%予以奖励’的规定,因缺乏创新型人才的考量标准界定等原因无法兑现。”“全区107家工业企业资金需求达17亿元之多,但到目前仅贷6.47亿元,只占38.5%。”……7月15日,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政协常委会“服务企业达产达效、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协商议政会如期召开,常委们的发言引发区政府分管副区长、25个区直部门负责人、8名经济和工商联界别代表的共鸣。这是郧阳区委赋予区政协“消解疫情给企业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年度调研课题之一。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区政府出台“26条”惠企纾困黄金措施、区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包联企业制度、派驻35名驻企联络员,全区1886家企业复工率达100%,但为何达产达效的目标难以实现?

5月至7月中旬,郧阳区36名常委组成的5个调研组,先后走进企业、车间、商铺、工地和项目一线,围绕企业达产达效、政策落实与健康发展问题,收集到企业反映的70余条意见建议,经归并综合为6大类。为确保建言的客观真实与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调研组多次与区直关联部门面对面反馈、对接协商解决的“路径与方案”。

心中有“干货”、临阵不慌张。议政现场,常委发言直指影响企业达产达效、健康发展面临的堵点、痛点、盲点问题。围绕打通企业达产达效的经络,常委们提出,建立银企帮扶制度,通过下调利率、完善续贷政策和创新“惠企贷”产品等方式,打破融资瓶颈制约的困局。同时创新举措,免除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税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在调研报告中和会场上,常委们高频使用“精准”一词建言优化营商环境。“牵线搭桥企业协作,走集群配套发展之路,要精准关联度,发力延伸产业链、增强市场竞争力。”“把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年度绩效综合目标考核和专项巡察工作范畴,可采取行风评议、电视问政等公开评价手段。”“落实好区级领导及部门包联企业制度,精准配套问题台账管理、跟踪督查问效、限时办结、限时销号制度。”……杨永明、龚万有、耿伟等常委纷纷建言。

“这次协商议政会很及时,找到了影响与促进企业达产达效、健康发展的答案。”与会的郧阳副区长张继道表示,区政府将积极采纳建议。他还叮嘱与会部门负责人:“能落实的尽快落实。”

郧阳区政协主席徐洪斌强调,常委们要继续掌握新情况发现新问题,持续关注企业发展的烦心事、揪心事,让政协服务有温度,委员作业有厚度。

“此次议政会帮企业道出了心里话,把一个个‘问号’拉成了‘感叹号’,真好!”走出会场,沈宏良等8名经济和工商联代表开心地说。(陈新才)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企业 常委 干货 达产 产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