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让小康幸福之花根更牢朵更艳

——江苏淮安政协助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2020年07月20日 10:14 | 作者:姚顺忠 王成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载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梦想。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市政协要聚焦脱贫攻坚开展专题协商和民主监督活动,让群众的小康幸福之花根更牢朵更艳……”7月16日,江苏省淮安市政协主席戚寿余在市政协“脱贫攻坚完成情况”民主监督座谈会上提出要求。

近年来,淮安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新一轮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2019年底,全市提前一年实现脱贫目标。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持续冲击,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巩固提升形势严峻。淮安市政协坚持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己任,年初成立调研组,赴全市7个县区乡村一线开展专题调研。还组织了政协委员自行微调研。最终形成一份主报告和14份微调研报告,并遴选出10份微调研报告在座谈会上交流发言。

“要客观认识到当前淮安农村的主业仍然是农业,决战脱贫攻坚要坚持因地制宜,注重扬长避短,做到农业优先,切实围绕‘农’字向内挖潜,切实提高农村自身‘造血功能’,帮助农民群众稳定增加经济收入,实现长期和可持续的脱贫局面……”淮安市政协副主席陶光辉代表调研组的发言赢得热烈掌声,也带动了其他委员的发言积极性。

淮安市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杨玮业委员建议,要注重发现、培养并启用一批农村能人、脱贫致富带头人,想方设法吸收并召回一批有知识、有干劲、有经验且愿意回乡创业的人才,同时加强与高校对接交流,通过“订单式”人才定制的模式拓宽农村人才队伍来源。

民建淮安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庞进亮委员建议,要促进村集体“筋强骨健”,让身处脱贫攻坚一线的村集体有能力、有资源、有资金为农民群众尤其是低收入户办实事、办好事,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淮安市医保中心副主任王怡委员建议,要加速推进政府主导的“医养结合”模式,在保持现有贫困人群医疗保障待遇不降低的前提下,可探索为此类人群购买综合保险的做法,发挥保险公司保障优势,真正做到兜得住、保得稳。

委员们的建议如涓涓细流汇成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强大力量,得到与会的淮安市副市长肖进方的充分肯定。他表示,“市政协调研内容翔实、提出问题中肯、建议建言科学,帮助我们查找脱贫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开出了发展‘良方’,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收集整理,制定改进措施,确保收官阶段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脱贫 攻坚 淮安市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