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村老人吃上了“热乎饭”

——济南市钢城区政协助力脱贫攻坚小记

2020年07月20日 10:15 | 作者:张文敬 姜孟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村里的老人每天只要交纳2-3元,就可到幸福食堂就餐或享受送餐上门服务,吃上荤素搭配、热乎可口的饭菜。”济南市钢城区棋山观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邵光才说,这件事得益于政协建议。

钢城区现有人口33万,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5.76万人,经济困难老年人1500余人,无人照料独居老年人3000余人,失能半失能老人1200余人。基于此,钢城区政协认真调研后提出了《关于建立“幸福食堂”助推精准扶贫的建议》,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肯定。钢城区决定在村(居)兴办幸福食堂,实行“全区覆盖、全科照料、标准管理、财政兜底”,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可承担、可复制”的农村养老全科照料新路子。钢城区政协跟踪调研,相继提出加大政府投入、扩大覆盖面的意见建议。经过两年多的运行,全区已有88个村建立了“幸福食堂”,惠及近700名贫困老人。

近年来,钢城区政协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重要履职内容,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展现了基层政协的责任担当。

陈花业是昊坤果业的一名员工。在公司工作7年的他,工资从1500元涨到5000元,生活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钢城区汶源街道是中国蜜桃之乡,以桃产业为主的林果经济成为群众增收的当家产业。但受市场、气候等因素影响,经常会出现增产不增收的现象。为改变这一现状,区政协委员吕丽敏提出了“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助推农民增产增收”的建议。该建议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重视采纳,钢城区投资1.2亿元新建农产品气调库、冷藏库和干鲜果加工中心。为确保项目尽快落地,钢城区政协全力做好服务推进工作,协调解决项目用地、用电、环评等问题10余个。目前,该项目已投入使用,带动周边贫困户就业140余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地农产品出现滞销,由区政协牵线,通过相关企业帮助果农储存水果100余吨,促销80余吨,销售额达300余万元,帮助农户减少了损失,保障了收入。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钢城区 老人 政协 区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