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英国积分制移民新政引争议 批评者称将招致灾难

2020年07月20日 11:28 | 作者:汪闽燕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英国政府7月13日公布“脱欧”后的新积分制移民方案,并将于英国结束脱欧过渡期脱离欧盟后的2021年1月1日起生效。移民新方案对申请者从劳动技能、资质、薪资水平、语言能力、工作机会等方面进行打分,只有获得足够积分的申请者,才能获准在英国工作。不过,这个新方案在英国仍然遭到了不少批评。

历时一年打造完成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上台后,一直致力于改革移民政策,减少移民总量,吸引高技术类人才,促进英国的经济发展。

早在2月19日,英国政府发布了全新积分制移民体系的政策说明,计划用一年时间完成积分移民体系改革。

7月13日,英国内政大臣普丽蒂·帕特尔发布英国将实施积分制的新移民政策,并宣布移民新政将于2021年1月1日开始实施。

帕特尔在声明中说,移民新政的目的在于向商业投资开放并吸引“最优秀、最聪明的全球人才”,旨在平等对待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员、控制边境安全和繁荣英国经济。

声明指出,移民新政将给雇主足够的时间准备,并分阶段实施。

约翰逊表示,新的移民积分制不是对于移民进入英国的全面禁止,“我们不是关闭大门,不是禁止移民进入我们国家,而是将制度设计得更具人性化、有条理”。

高技能人才成重点

根据新的移民方案,科学家、工程师和学者等高技能人才将是英国吸引移民的重点目标。对于申请来英国工作的人数没有限制,只要符合条件,均可以申请工作移民。

新移民制度共有九项评分标准,将技能、语言能力、薪资水平等纳入积分体系之中。按照计划,英国长期居留的申请者必须达到70分。

在新移民政策中,木工、建筑人员、儿童看护等职业将纳入可获得工作签证的工作类型名单中,但餐厅服务员和农民等低技能职业被排除,从事该职业类型的移民申请者将失去工作签证资格。

英国政府同时宣布启动“全球人才计划”“毕业生人才路径”和“医护人员签证计划”。

“全球人才计划”欢迎世界各国科学家和科研人员到英国,并且无需工作邀约。

“毕业生人才路径”将从2021年夏天开始实施,国际学生获得本科和硕士学位可以留在英国两年,获得博士学位则可留在英国三年。

此外,英国将为海外医护人员提供更快速便捷的医疗和护理签证申请制度,但符合条件的申请对象中不包括养老院的护理人员。

批评者称带来灾难

然而,这个移民新政却遭到了一些人的反对。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政府公布的移民积分制明显将低技术劳动力排除在外,而这是为了迎合约翰逊在竞选时要减少低技术移民的承诺。许多人批评这正在令英国变得“环境恶劣”。

分析指出,根据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公众对于移民的态度实际上已经软化。一项研究表明,只有14%的英国人认为移民对英国来说是一个大问题。更多的人(55%)认为医疗系统才是当前最重要的议题,19%的人认为是犯罪问题,18%的人认为是环境问题。

还有人质疑,这项移民新政是否真的会减少移民数量,特别是目前英国正在招收更多的博士生以及更多的亚洲移民。新西兰和加拿大也采用移民积分制,但是目前移民问题依然是这两个国家的重要议题。分析认为,移民更主要的是关于文化,而不是经济,新的移民积分制显然无法达成想要的结果。

还有分析认为,新移民方案对社会福利来说是一个灾难,对农业来说更会产生巨大负面影响。新移民制度将养老院护理人员排除在快速签证申请制度之外,将造成英国养老院一线员工短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移民 英国 积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