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中国科学家论坛云峰会,院士带你预见未来

2020年07月20日 12: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20日讯 因应2020年新冠疫情特殊形势,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开展了创新中国季系列活动,包括举办行业领域主题月、企业专项展示周、科技企业家创新云论坛、创新成果云博览推介会等。从6月起将陆续开展科技企业家创新云论坛,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第四军医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岭药业董事长吴以岭,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书钧,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布兴,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院长、发现杂志社社长、中国科学家论坛主席陈贵等专家分别作了精彩的报告。

1

6月16日,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2020中医药传承创新云峰会举行,樊代明院士作了题为《整合医学、人文科学与科学人文》的专题报告。樊院士剖析了现代医学发展至今存在的主要问题,如:医学日益向技术方向和微观方向发展,医生服务病人的能力越来越局限,医学只注重解决眼下病症而忽视了疾病本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对抗医学忽视人体的生理功能可能对身体造成影响等。他指出整合医学是解决当下医学困境的一个必然选择,应吸取中医药整体观的优势与西方医学的精华,重视人体与生俱来的抗病能力和抗菌能力,提升人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才能更好应对当下传染病、慢性病频发的局面。

2

樊代明院士认为,当下的医学依靠单个专业、单个专家、单个药品、单个技术都将力不从心,应建立包含整合型医学研究体系、整合型医学教育体系、整合型医学预防体系、整合型医学管理体系等在内的整合型医学服务体系,加上整合型社会服务体系,才能应对当下和未来医学面临的挑战,为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和全民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

6月22日,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之第3场活动——2020中国企业首席科学家云论坛举行,吴以岭院士作了题为《络病研究与转化医学》的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阐述了“络病”学说的定义和发展历程,介绍了他和团队对于络病学研究的三大理论框架——《络病学》、《脉络论》、《气络论》。他以“连花清瘟”在SARS、甲型H1N1、新冠病毒治疗中发挥的系统干预作用揭示了中医络病研究的“理论+临床+新药+实验+循证”一体化创新与转化新模式的重大价值。他指出,连花清瘟胶囊对病毒性呼吸系统传染病具有“系统干预”作用,是全球第一个进入美国FDA临床研究的大复方中成药;经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张伯礼院士等专家组的临床研究表明,连花清瘟对新冠病毒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明显改善患者不适症状,并在国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3

吴以岭院士详细总结了脉络学说营卫理论在指导微血管病变性重大疾病防治方面的研究和实践,提出“孙络-微血管”是中西医研究微血管病变理论结合点和治疗突破口。他以“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芪苈强心胶囊”等新药在解决心悸、心积、真心痛等国际心血管领域重大难题的突破疗效和国际认可,强调了必须加大中医基础理论研究创新和临床应用研究创新,证明了中药传统理论与现代技术相结合可以产生重大原创成果,为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发展做出了示范。

6月30日,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第4场活动——2020健康中国与科技创新(院士)论坛举行,程书钧院士作了题为《肿瘤防治的思考》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分析了肿瘤发生的内部遗传因素和有关外部因素,尤其肥胖是很多肿瘤发生的非常重要的促进因素,情绪和运动对于肿瘤也有很大影响。他提出肿瘤早期发现和诊断是肿瘤治疗的关键,尤其是要控制癌前病变,癌前病变治疗可大大降低癌症的死亡率;他认为肿瘤防治要向防治癌前病变与早期癌战略转移,要加强肿瘤患者宿主抑制肿瘤的能力,探索带瘤生存治疗。

4

程书钧院士在报告中指出,我国健康战略指导思想应从以疾病为主导走向以健康为主导,重视从幼儿到青少年,再到中老年的全程健康管理与疾病预警。他认为,健康是指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道德健康的有机统一。他特别提出,健康源自科学的营养,维护大自然长期进化造就的健康生活多样性;合理的运动,生命在于运动,适应从儿童到青年中年老年的动态平衡;良好的心态,一个健康的心理是寓于自身的自信心和永远是有所作为的责任感。

7月16日,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第7场活动之清洁能源与绿色产业创新发展云峰会举行,韩布兴院士作了《绿色化学与可持续发展》的主题报告。他阐述了绿色化学、绿色碳科学的概念内涵、主要内容和发展关键,以及发展绿色化学对于人类和环境协调发展的重要意义。他认为绿色化学是化学化工、材料等领域发展的必然方向,是实现化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将促进化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和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他指出,基于我国人口众多、资源短缺、工业生产不可或缺、产业机构亟需调整的现状下,发展绿色化学与技术具有特殊意义,应通过原料、溶剂、生产过程等绿色化,生物质资源的高效利用等创新推动化学化工走上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

5

在多场云峰会上,中国科学家论坛主席陈贵分别作了题为《从“赤脚医生”历史看中医药创新基层服务》、《伟大的理论与伟大的实践》、《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之融合——自由之判断与理性之质疑》、《绿色科技:“五位一体”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的主旨报告。

6

在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之融合——自由之判断与理性之质疑》报告中,陈贵主席从“哲学,一切科学之源”、“人文,一切科学之规”、“科学精神,科学创新的源泉”、“自由之判断与理性之质疑”、“造福人类: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的融合”等五个层次系统阐释了科学的哲学基础和人文内涵,解析了自由之判断与理性之质疑的科学精神对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他提出,只有将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有机融合,才能开拓科技事业和科技创新的新局面。

据中国科学家论坛秘书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执行院长、发现杂志社副社长栾红燕介绍,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正式会议将于9月19日举行,包括举行开幕会、院士论坛、科技引领产业发展专题论坛、融合发展资本论坛、项目直通车——对接洽谈会等活动,7、8月份还将持续举行云峰会。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科技发展,第三届中国企业首席科学家论坛活动也将继续举办。企业首席科学家论坛将集中汇聚政府相关领导、著名院士、科学家及全国各地科技型企业首席科学家,搭建企业首席科学家互通、互联、互助、互享的高质量平台,为推动企业科技发展,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做出贡献。2020年是特殊的年份,为宣传抗击疫情科技先行者,鼓舞广大科技创新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发挥科学技术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本届论坛将由发现杂志社牵头开展对本年度在科学技术理论与应用研究及科学技术推广普及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征集,举办“发现科技先锋•致敬创新先行,2020科技创新先进单位(个人)推介活动”。

7

中国科学家论坛创办于2002年,已成为官产学研共享创新、共谋发展的全国科技创新品牌活动,是推动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平台。中国科学家论坛自创办以来,以传播科学精神为出发点,聚焦前沿科学和科技制度建设,特别切合、关注、聚焦各个时期的科技创新热点和难点,着力为科技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得到了众多科学家和企业家的积极参与。2020年是实现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目标的收官之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胜迈进创新型国家行列。在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抗击战中,科技对战胜疫情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暨2020中国科技创新成果云博览推介会将围绕这一主线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创新 论坛 中国 科学家 院士

更多

更多